也谈高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金芳 发布时间:2019-06-27 15:37:23

我曾经参加过高考,去年也经历了自己家孩子高考及录取的过程,因此能深刻理解莘莘学子和万千家长焦虑、不安、失落、期盼与欣喜的复杂心情。

又是一年高考季,我教的高三孩子们也步入了高考考场。我想说,高考很重要,但并不可怕。高考在老师眼中是对多年工作的检验,对家长来说是后代前进路上的中转站,而对莘莘学子而言,其意义不仅是努力的结果,也是自己此后生活和学习的路标。

作为过来人,我想说几句心里话:高考是人生的重要时刻,但不要认为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人的一生说来漫长,对于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来说,还有大把时光。高考虽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这条河上不是只有这座独木桥,也不是只有依靠这座桥你才能到达对岸。

勇敢面对每一次挑战,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井底的青蛙之所以只看到井口大小的天,不仅仅是因为它在井底,还因为它其实在心里已经认定天就是这么大。不要做井底的青蛙,更不要做不肯出井底的青蛙。 

至于那些对参加高考没有信心的学子,过度的压力对人产生的影响远比高考的结果严重得多。要做到尽心尽力,轻装上阵。

对于每一个高三学子来说,高考是一种历练。如果没有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如果没有期间坚强、执着、拼搏的求学精神,我们便不会了解原来成长不光是成长后的兴奋与激动,还有一路上储备起来的勇气、乐观、坚强。感谢高考的残酷,把我们从青春的虚荣和喧嚣中拯救了出来,让我们回归生命的真实和充实。在最容易沉溺于浮华的年龄,我们通过高考磨砺自己,不恨不怨,孜孜不倦。高三学子是艰辛的,但是,也唯有这艰辛能浇灌心灵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