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攻坚堡垒 决胜深度贫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 发布时间:2019-06-28 09:47:16

——香格里拉市党建扶贫“双推进”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精准派干部、强基层、聚合力、促攻坚,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全市攻坚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定政治站位,凝聚攻坚拔寨“同心力”。凝聚脱贫攻坚思想、行动、队伍力量,把脱贫攻坚学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支部“三会一课”等内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出台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和《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方案》等,市乡镇村设立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实行全面挂图作战,挂包常委、乡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建立“常委包乡、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脱贫攻坚挂包机制,精准选派62支扶贫工作队,2326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确保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不少于5人,贫困村不少于3人,非贫困村同步下派驻村工作队。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优化党的组织设置。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作用发挥”的目标,2015年来,优化设置党组织221个。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2018年完成272个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红旗工程”,打造12个“红旗党组织”,建设“红旗流动党校”“红旗宣讲队”“红旗服务队”三个平台。

    严管与厚爱并重,锻造奋战一线“主力军”。严格执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纪律要求,保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队伍稳定。坚持在脱贫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同时健全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开展“三讲三评”“四访四看”工作,经常性了解工作队员作用发挥和挂联单位挂包帮扶情况,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大力开展干部扶贫素能提升培训。举办脱贫攻坚政策、农业产业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主题培训班,依托沪滇帮扶、昆迪合作、上级调训等途径选派基层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走出去学习。在典型乡镇召开抓党建促脱贫现场推进会,现场示范交流抓党建促脱贫经验做法,提升干部扶贫技能。

    丰富服务载体,提升党建为民办事“软实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先后在24个非公企业和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组织化全覆盖。抓实“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全市71个机关党组织与农村支部建立了结对共建机制。开展村(居)民活动场所新建、修缮、改造提升工程,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搭建人才服务基层平台,建立农牧专家挂钩联系贫困村机制,向22个贫困村选派88名农牧专家,指导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选派14名“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人员到昆明市对口单位培养锻炼,依托沪滇对口帮扶实施香格里拉农村人才培养项目,组织49人到上海培训。

    推动党员示范带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支持278名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领办创办产业基地、农民合作社等。74名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参加“村干部素质与学历双提升行动计划”。通过“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牧区流动党校送教下乡等形式实施党恩教育扶志工程,建立11个乡镇党校,在行政村设立“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培训基层党员群众5560余人次。建立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帮扶机制,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农牧民党员户户悬挂党旗响应“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开展“一进二亮三带头”的“红旗家庭”评比活动,让党员在“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维护藏区稳定、助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振兴中争当先锋、争当模范。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