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创建最美拉嘎洛——记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四美”创建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取次 发布时间:2019-07-12 11:33:58

7月初,记者来到迪庆日报社扶贫挂钩点中路乡拉嘎洛村,车子驶进村庄,只见村民们正和村委会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原本垃圾遍地、臭水横流的路边空地被重新翻整撒上草籽、围上了篱笆.....村子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干净整洁的房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路乡深入开展“四美”创建工作,积极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拉嘎洛村率先打响“四美创建”战役,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四美”创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汇聚各方力量,让美化环境、弘扬优良家风、营造淳朴民风成为群众的常规动作,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推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2019年是维西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的重要一年。”维西县中路乡党委书记段鸿勋说:“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四美”创建行动成效,用心用情用力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和家庭卫生环境,帮助更多群众把日子过得更好更美,全乡深入开展了'四美'创建活动。”

拉嘎洛村作为中路乡“四美”创建的关键一环,通过开展“四美创建提升年”活动,让全村广大群众成为“四美”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宣传员,实现从村两委、扶贫驻村工作队员领着干、逼着干、督促干到广大群众愿意干、主动干、共同干的转变,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村组通过“四美”创建提升变得更好更美。

杨涛是迪庆日报社下派到拉嘎洛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之一,20多岁的他刚参加工作就被下派到村里,站在垃圾遍地、牲畜乱蹿的村口,整个人都呆了。杨涛这样回忆起刚进村的时候:“遍地都是垃圾,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进村只有一条毛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到村民家里遍访经常无处下脚,屋子里堆满了杂物,臭气熏天,而且整个村子不仅是环境很差,人们的观念也很陈旧,不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不愿意改变,经常会看到大白天就喝得烂醉的村民......”

▲拉嘎洛村村民热火朝天忙建设。


如今,拉嘎洛村已经今非昔比,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老百姓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听说村里要搞建设,村民们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有把自家铲车、货车开出来的,有一家老小自愿投入集体劳动的。村民蜂秀华是第一个自愿把自家小型铲车开出来免费给村里用的,他说:“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村里搞建设是好事,大家都应该积极响应,最后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自己嘛。”

来到村民熊维英家里,与一年前脏乱差的居住环境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面硬化了,墙体被重新粉刷过,屋顶的瓦片焕然一新,崭新的天花板、地板、各式家具、家电应有尽有,真正做到了“家庭整洁、个人卫生”。“政府给了家居环境改造资金,我们自己又加了点钱,索性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遍,还别说,家里干净漂亮了,自己住着也高兴,也愿意讲究个人卫生维护家庭整洁了。”今年67岁的熊维英说。

2019年,拉嘎洛村以“12341”乡村“三美”创建思路(即:制定一个村规民约;唤醒两个意识:集体意识和自强意识;做到三个整洁:村庄整洁、家庭整洁、个人整洁;提倡四种风尚: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劳致富、重视教育;实现一个目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按照“制度规范执行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和谐团结人文美”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评比创建,全面完成“四美积分.爱心超市”创建,到2019年底,全村所有村组都将实现组规民约制定落实全覆盖;做到村庄规划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增收致富产业不断发展。按照“爱国爱党美、道德风尚美、居家环境美、遵纪守法美、勤劳致富美”的要求,热爱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升,美丽宜居之家创建成效显著,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局面形成。表彰一批信党爱党、热爱祖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奋发有为、主动脱贫,具有高尚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示范带头脱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的人。以积分换物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彻底破除“等靠要”思想,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

▲拉嘎洛村村民热火朝天忙建设。


近年来,拉嘎洛村以“四美”创建为契机,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观念,从思想上、行动上变“等、靠、要、懒”为“我要变、我要干、我要富”,老百姓致富的产业越来越多,村容村貌越来越美,邻里相处越来越和睦,“以勤劳为荣,以懒惰为耻”的优良风气越来越浓。

不久前,在中路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活动上,拉嘎洛村第三党支部获优秀党支部称号,余树花、余正兴、蜂志刚、蜂占华等一个个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红旗党员家庭获得荣誉称号,他们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对拉嘎洛的明天信心满满。

7月的拉嘎洛从沿江一带到半山腰的村村组组绿意盎然,核桃、苹果挂满枝头静待成熟,药材、玉米正在地里茁壮成长,村民们信心满怀,正用双手建设着拉嘎洛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