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多举措保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7-15 09:58:00

香格里拉网讯 今年是维西县脱贫摘帽之年,持续的旱灾给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带来严重影响。维西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群众保增收。

今年以来,维西县累计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重旱、特旱区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0%以上。受干旱影响,玉米、水稻、油菜、蔬菜、水果、中药材、牧草地等不同程度受灾,直接影响维西县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据该县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维西县10个乡镇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95298亩,成灾面积45995亩,绝收面积5639亩。

面对旱情,该县一是采取抗旱及补救措施,努力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该县责成各职能部门组成工作组,配合各乡镇全面掌握旱情、水资源底数及农作物对水分的需求情况,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科学合理地配置水资源和水利工程,指导各乡镇开展抗旱工作。动员全县群众堵截沟渠水,利用好现有小水窖、蓄水池,先保人畜饮水,再确保播种用水。全县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在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病虫害情,并根据不同苗情、墒情和时段,通过扩大地膜覆盖种植面积,配套节水保苗、使用良种、科学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引导群众抓好田间管理。农技人员分赴生产第一线,以召开现场培训会、书写黑板报、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对农户因时、因地、因苗开展抗旱灌水技术,受旱作物的追肥、病虫害防控、化学除草等一系列科技抗旱措施的培训和指导。

二是做好晚秋作物播种工作,做到应播尽播。据统计,维西县共计需求补种晚秋作物23896.5亩。随着近期雨季的到来,维西县境内有明显降水,为晚秋作物播种创造了条件,永春乡、保和镇等乡镇已经完成绝收耕地翻犁工作,其余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当前,维西县已完成下半年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就业岗位拓展等工作,近期将按照岗位需求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群众增收。

▲维西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学员传授新的就业观念。

维西县人社局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图为学员在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

学员在学习钢筋工技术。

学员在学习美容美发技术。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