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来 让文明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9 14:15:09

黄晓丽

近日,记者在香格里拉城区数次看到“车让人”行为。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看到行人,有几辆车主动停下让行人先过,可见,在香格里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车让人、人守规”的新时尚正悄然兴起。

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市的创建看的不仅仅是城市环境以及设施配套是否齐全,更重要的是人,一座城市里所生活的人的品行和修养就是这座城市散发的气质。如今的香格里拉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的香格里拉”,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要关头,依然可见的是翻越隔离带、损坏公物、随地吐痰、“中国式过马路”“人车抢道”等粗鄙陋习,创建文明城市需要的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集体的良好素质,如果仅靠政府去时刻监督、规范市民行为,仅靠那寥寥无几的“车让人”行为无异于杯水车薪。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文明城市的创建是每个生活在香格里拉人的共同“事业”,希望这滴文明的水能浸染整片大海,而不是被大海所淹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世界都能看到散发着文明气质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