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避免“三个误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袁浩 发布时间:2019-07-12 11:09:27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但毋庸讳言,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存在片面认识,他们要么认为自己学历高,不用学;要么觉得学习条件差,没法学;要么托词年龄大,不想学。这无疑会影响学习创新理论的成效,进而影响行动的能力。为此,我们要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理论学习的“三个误区”予以坚决克服和纠正。

以学历高为理由而疏于学习的多是一些有着高学历的年轻干部。他们认为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已经够用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这既是谆谆教诲,也是有力鞭策。没有理论的笃信难有行动的自觉,没有理论的成熟难有成长的后劲。部分年轻干部面对大是大非,甄别能力不强,人云亦云,甚至亦步亦趋;面对大潮大势,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做起工作来目标不明、创新不足、方法跑偏。存在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理论武装不够。要想真正成为党的好干部,政治上成熟是第一条。而要做到政治上成熟,加强理论学习是第一步,也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着力点。

以条件差为理由而疏于学习的多是一些三四十岁的中年干部。他们的理由是工作忙、应酬多,孩子小、家务重。这些也许是事实,但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古人刘安说得好:“谓学不暇者,虽暇亦不能学。”意思是没有时间学习的人,即使有空也不会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荀子曰:“学不可以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惟有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精神,倾注精力、投入时间,坚持深耕深植,方能从理论中获得知识、智慧、力量。

以年龄大为理由而疏于学习的多是一些五十岁以上的干部。他们感到自己资格老,经验足,干比学更重要,还要学习干什么呢?殊不知,理论学习是一场终生修行,贵在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董必武同志七十五岁时,年龄可谓大矣,但仍“趁日翻俄语,开灯读楚辞”,到八十六岁还“五篇六本相连读,学习当如过河卒”,对照董老这种学习精神,我们不惭愧吗?为此,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空杯心态”,活到老学到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与理论素质。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展开。党的创新理论是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利器”。各位同志都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深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进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与生动实践,使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瑄怡

上一篇:读书三要

下一篇:停下来 让文明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