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河柱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提升人居环境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4 10:00:25

带着群众干

——拉河柱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带领群众提升人居环境见闻

杨洪程

    7月16日中午,在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色妈底村民小组,记者看到,在烈日下,村“两委”、扶贫工作队正带着群众争分夺秒地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

    只见,一位中年汉子一边指挥群众一边制作木制花台,他浑身沾满泥土,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滚。这位中年汉子就是拉河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钱俊华。木制花台要算是钱俊华的发明——用拆除旧房的原木作为原材料,按照设计制作成长方体花台,里面装上泥土,种上花木,既美观又有特色。

     保和镇妇联主席李维红顶着烈日带着妇女清理侧沟和偏坡,种植樱桃苗,干得十分卖力。汗水中,一株株樱桃苗落地生根。李维红说:“我们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群众会,把提升人居环境的方案讲给群众听,动员群众自己动手建设美丽村庄,把色妈底建成樱桃村就是规划的内容之一。工作做到位了,群众在建设美丽村庄中的积极性也就体现出来了。”

     拉河柱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李义祥眼睛带有残疾,身体不好,但他在提升人居环境行动中走在前面。在他的带动下,第一支部20名党员冲在前、干在前,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共产党员李向光是村里的能人,会木工,还会泥水工,常年在维西县城务工。这段时间,他每天务工收入240元左右。接到支部书记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回来投义务工建设美丽村庄,并担任木工组组长。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积极响应支部号召,投身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做出样子给群众看。”

    像李向光一样,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壮年都回家参加建设美丽村庄的义务劳动。

    “拆除旧房的工作早在5月份就干完了,现在,我们利用拆除旧房空出来的地块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用废旧木材建围栏和花台。”村党总支书记史鑫说。

    “我们家为建设美丽村庄完成了筹备3根旧原木、380根竹子、11根木横杆,不要一分钱。”村民李文忠说。

    李维红接过李文忠的话说。“不仅李文忠,色妈底84个农户都完成了筹备建设美丽村庄材料的任务,没有一个人扯皮。村里没有花一分钱。”

    “色妈底是有名的糯山药村。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3800棵樱桃苗的种植任务,加上以前每户平均5棵的樱桃,两年后,色妈底将成为樱桃村。”钱俊华说。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