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做好特色产业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7-25 09:06:12

    德钦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全县辖8个乡镇46个行政村,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迪庆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脱贫攻坚成效最明显的县市之一。产业是脱贫之基,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近年来,德钦县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战略实施,通过政策拉动、示范带动、脱贫攻坚等措施,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化、现代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葡萄产业示范引领

    自2000年起,德钦县开始发展葡萄产业,历经近20年的探索发展,全县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德钦县生物主导产业。近年来,德钦县因地制宜发展葡萄产业,积极打造特色品牌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大力促进种植业向规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不断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步伐。

    云岭乡葡萄种植基地内,正在转色期的葡萄绿紫相间挂满藤蔓,雨中的葡萄生机盎然,预示着新一年的丰收。地处澜沧江峡谷地带,三江并流腹地的云岭乡,是德钦县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在发展葡萄产业中,该乡按照“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葡萄优势产业,并逐步做大规模、做强实力,从而促进农民增收。

    据香格里拉工业园区德钦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晨光介绍,云岭乡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59.5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3.3%。该乡尝试葡萄种植近20年,为了让葡萄种植更加规范,加快葡萄产业的发展,该乡每年进行不低于10次的种植培训和科研院所的介入帮扶,提升了农户的葡萄种植经验,从而达到科学种植、提升产能。2018年,该乡种植葡萄4699.5亩,公司收购葡萄总收入468.81万元,户均收入4141.5元,葡萄流转亩数为912亩,亩均收入达到2400元。

    “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不是真正的脱贫,贫困村组的脱贫致富,根本上还是需要以产业经济作为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岭乡葡萄产业已初具规模,是该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吴晨光说。

    积极探索特色产业路径

    德钦县是典型的立体垂直气候地区,物种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交通、地形等条件的限制,产业发展规模小、分布散、能力弱,该县以葡萄产业发展经验为指导,结合本地特点,积极探索其他特色产业的发展。

    在发展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德钦县也稳步实施特色种养植业及经济林木种植基地扶贫项目,同时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德钦县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涉及全县建档立卡户,制定出台种养产业前端扶持政策,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发展”思路,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与此同时,德钦县针对本地产业“小、散、弱”的特点,按照“长短结合、以长为主、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以 “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为工作目标,探索建立了 “一司五厂”的产业发展格局,成立县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由公司牵头组建食用油加工厂、蜂蜜加工厂、畜产品加工厂、 中药材加工厂、康美乳业等5个产业扶贫车间,推动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下产品、劳务输出、全域旅游等特色产业,确保了每个乡镇有一定规模的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一个专业合作组织,每个贫困户至少保障2亩经济林果和1个增收项目,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逐步形成“产业公司+ 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