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国家公园:以生态文明引领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7-31 09:03:30

——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综述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以高山湖泊、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地质遗迹、民族风情、宗教文化为主,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为一体,以其独特性、珍稀性、不可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著称, 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和展示价值,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境已成为现实,是国家公园绿色发展、新生态自然价值观集中体现的代表区之一。

2006年至2015年,普达措国家公园由省、州政府主导试点,通过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设,探索出了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在实现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协调统一的路径,开启了迪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普达措国家公园探索创建的“政府、企业、社区共建共管共享的“造血”模式,已被社会广泛认同,曾经一度成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区,为推进中央主导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奠定了宝贵的理论基础、积累了可贵的实践经验。

2015年,国家将普达措国家公园列为全国九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从2015年至今,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入由国家层面倡导开展的试点工作阶段,我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为加强工作落实,2018年底,完成原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原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归并整合,新成立的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加挂迪庆藏族自治州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牌子。

为促进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保护工作,公园加强了生态资源的调查研究力度,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起了合作联系,与中国电信迪庆分公司合作开展搭建“普达措国家公园智慧化管理研究中心”平台,启动了对公园智慧化管理的整合工作,构建公园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交流分析平台。

生态保护方面,编制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为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提供了指导与支撑,加强管理,建立起州、县、 乡、村的四级联动保护防控体系,开展了对公园的护林防火工作、巡护工作、科研监测工作,严格对公园在建、拟建项目进行审核,开展公园范围内的矿点退出工作。通过国家公园的建立,生态保护面积得到了进一步扩大,资源保护对象得到了增加,资源保护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展示。

社区发展体制机制方面,我州制定并实施公园旅游反哺社区政策,促进了当地社区群众的增收和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增加了公园社区的就业机遇,改善了公园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了公园与社区的和谐共荣发展。通过社区群众参与公园巡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强化了村民保护好生态是永续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村民的保护意识从“要我保护”的被动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的积极主动保护,为国家公园的规范运营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构建公园社区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试点保障方面,完成了公园的标桩定界工作,制作了800多块各种标识标牌,建立起了野生动物救助站, 安排了相应的人员与保障经费,开展了相关的救助工作,开展了湿地保护监测体系建设等保护与恢复工程,编制了相应的巡护管理、生物多样性监测等方面的技术规程和其它访客管理办法等,制定了《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等。(洛桑央宗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