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闭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发布时间:2019-08-06 09:07:52

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闭幕

通过《阿坝倡议》深化八方面合作

新增两名成员州市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勇) 8月2日下午,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第五次联席会议在阿坝州红原县圆满落幕。经过各州(市)长协商,一致通过《阿坝倡议》,新增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黄南州成为新的成员州市。根据轮值举办原则,明年将在青海省果洛州举办第六次会议。


一人行快、众人行远。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机制自2015年创建以来,区域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扩大,先后通过了《玉树共识》《香格里拉宣言》,迪庆、甘孜、阿坝、昌都、玉树、果洛六州市围绕“融合·创新·发展”主题,不断拓宽合作范围、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随着联席会议影响不断扩大,今年甘南州、黄南州主动要求加入这一“大家庭”,为川滇藏青甘五省区交界地藏区的区域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动力。今后,八州市有共识再出发、乘胜前进再加力、携手并肩再奋进,共绘更加宏伟的蓝图,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根据《阿坝倡议》,区域内各州市将从八方面深化合作。一是聚焦生态优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推动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二是聚焦脱贫攻坚,探索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整体稳定脱贫和成果巩固提升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方法。共同争取国家出台支持深度贫困藏区乡村道路建设、改善安全饮水、提升用电质量等方面的政策,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三是聚焦文旅融合,合力编制区域旅游规划,共同争取国家对区域旅游产业发展支持的政策。统筹建设跨区域旅游基础设施,联合开发特色产品,建立无障碍旅游区,构建区域共建、共融、共享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共同打造大九寨、大草原、大康巴、大香格里拉、江河之源等核心旅游品牌,加快建设区域国际旅游目的地。四是聚焦农牧产业,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跨区域联合,协同开展企业提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品牌培育五大行动,提升高原藏区绿色产品效益和竞争力。共同开发牦牛、藏羊、藏猪以及地道名贵中药材、高原中低温食用菌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共同推进区域内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合力搭建商贸流通销售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促进农特产品畅销,农牧民增收致富。五是聚焦交通建设,共同编制《交界地藏区交通互联互通专项规划》,争取国家更大支持。积极统筹区域内铁路、机场、公路等交通设施布局与建设,协同推进区域内旅游交通规范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加快航线互通和通用机场建设。六是聚焦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日益密切。七是聚焦社会治理,共建平安边界。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国重要指示,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进社会各领域依法治理,为共建平安边界提供法治保障。八是聚焦协同联动,全面探索合作发展新机制,推动交界地藏区州(市)共谋发展、共享民生、共促稳定,联手应对挑战、打造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