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把脉问诊维西县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6 17:59:2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余丽芹 张燕) 8月2日至4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分6个组,深入维西县10个乡镇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行检查,为全县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分析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切实推动各项扶贫工作把脉问诊。

    州委书记顾琨带队检查。

    在为期3天的检查中,顾琨带领第一检查组分别到叶枝镇和白济汛乡,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巴丁村、倮那村、松洛村及碧洛村、干坝子村走访检查。第二至第六检查组分别由州委常委李燕兰,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高国成,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鹏声,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王云松,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武成带队,深入维西县10个乡镇、31个行政村、6个易地搬迁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走访了320户农户(包含建档立卡户、五类重点户)。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查阅资料,与群众、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深入检查了人均纯收入、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情况。检查中,各组还对脱贫攻坚历次反馈问题各类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通过检查分析和汇总,检查组向维西县反馈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十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识别和施策存在不精准;二是产业扶贫工作不够扎实,产业投入收益低,群众参与度不高;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存在不达标,扶贫易地搬迁方面缺口资金大,后续配套帮扶措施不完善;四是部分乡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质量不高、风险大;五是健康扶贫工作还存在不达标、不规范等问题;六是饮水安全方面还有部分建设项目进度慢,部分村民小组水质不达标的问题;七是扶贫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八是脱贫攻坚历次整改仍有不到位的情况;九是脱贫攻坚项目落实有差距;十是部分挂包帮责任单位和责任干部责任落实有差距。

    顾琨在检查中要求,维西县各级各部门及各村扶贫工作队要紧紧盯住“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聚焦问题清单,立行立改、补齐短板,以绣花功夫持续发力、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贫工作。特别要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注重当前,着眼长远,充分依托当地资源、气候优势,发挥龙头企业、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的作用,扩大产业覆盖面,建立健全并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增加产业收益,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摘帽。各级挂包领导及部门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任务,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加务实、担当的精神,把维西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高质量推进,确保维西县如期脱贫摘帽。

▲顾琨在白济汛乡碧罗村已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户阿普家走访了解情况

▲顾琨在白济汛乡碧罗村走访检查

▲在丁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志合家走访检查

▲走访松洛村致富带头人

▲李燕兰在中路乡进村入户走访检查

▲高国成深入贫困户检查

▲徐鹏声进村入户走访检查

▲王云松与群众亲切交谈

▲蔡武成进村入户走访检查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