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尼洛“五个到位”解决“五堆”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8-06 17:35:30

扎尼洛小沟变成风景线。杨洪程  摄

扎尼洛民居变得整洁美丽。杨洪程 摄

扎尼洛干净整洁的入组道路。杨洪程  摄

日子好起来的扎尼洛群众爱种树养花。杨洪程  摄

近期,维西县各乡镇学习参观团纷纷到保和镇拉日村扎尼洛村民小组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经验。其中,扎尼洛“五个到位”解决“五堆”问题的经验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农村“五堆”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说起要实现农村“五个无”首先出现在脑海中的是“钱”,没有钱几乎成了解决不掉“五堆”问题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难能可贵的是,扎尼洛村民小组花小钱实现了“五个无”。“五个无”即村道上无牲畜乱跑、无垃圾堆、无粪堆、无松毛堆、无柴堆。

那么,扎尼洛是如何实现“五个无”的呢?用保和镇镇长李光明的话说就是做到“五个到位”。即:党组织领导到位、党员作用发挥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群众工作到位、村规民约落实到位。

扎尼洛村民小组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组干部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保洁制度》,规定生活垃圾不准出户、畜禽不准放养、村道两边不准堆放粪、松毛、柴等。

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督察组检查落实等措施,扎尼洛《村规民约》转化成了群众自觉遵守的心灵法则:牲畜都圈养,圈肥直接运到耕地里,松毛都放到牲畜圈舍的顶层上,木柴都整整齐齐地堆放在房屋后面,生活垃圾不出户,于是村庄变整洁了。

能腐蚀的菜叶、果皮之类的垃圾都集中堆放在菜地里,腐蚀后变成农家肥。不能腐化的玻璃瓶则集中送到村里的沙场粉碎当砂子用。处理塑料垃圾,扎尼洛没有大的投入,每户就配一个小型垃圾焚烧池,扎尼洛群众很少使用塑料用品,家庭所产生的塑料垃圾很少,一年半载才需要焚烧一次。这就是扎尼洛生活垃圾不出户的“秘诀”,是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

“现在,我们组的群众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环境卫生长期保持整洁,不用搞突击式环境卫生整治了。”扎尼洛村民小组长道出了扎尼洛“五个到位”解决“五堆”问题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