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专家鉴定白马雪山保护区有两只以上金钱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斯那卓玛 唐辉美 发布时间:2019-08-08 09:08:21

        8月6日,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监测到的金钱豹和2018年监测到的金钱豹属于不同个体。鉴定结果表明,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生存的珍稀物种金钱豹个体在两只以上。

据了解,2018年,保护区在那仁辖区首次监测到金钱豹活动影像资料。近日,白马雪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回收整理布控于保护区北部叶日片区红外线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在3段影像视频内再次发现金钱豹在该区域活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学友对两次影像上金钱豹的体型特征、周身花纹斑块进行鉴定后认为,两次拍摄到的金钱豹为不同的个体。

据白马雪山保护区文献记载,保护内有金钱豹这一物种,但在30多年的保护工作中从未发现过该物种踪影。近年来,有保护区群众反映,在当地林子里有大型豹子出没,为证实村民反映的情况,工作人员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辖区加大红外线相机布控和专项地面监测力度,直至2018年3月,在那仁辖区布控的红外线相机捕捉到金钱豹实体活动影像资料,方才证实保护区内有金钱豹这一物种。

监测发现,分布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金钱豹主要生活在高山灌丛草甸和针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中,生存海拔高度在3900米至4300米之间,这些区域森林生态环境较好,有利于该物种建立具有隐蔽性强的固定巢穴和繁衍生息。红外相机监测记录到片区内中华鬣羚、高山麝、林麝、黑熊、毛冠鹿、狼、斑尾榛鸡、白马鸡等常见兽类和鸟类活动频繁,表明这一区域金钱豹的食物链完整,生存环境良好。

据了解,下一步工作中,白马雪山保护区将以国家林草局批复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7年)》为契机,强化资源保护管理和监测,加大对保护地群众的科普教育,开展系列科学研究,调查清楚该物种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实际个体数量和生存状况,努力让白马雪山保护区成为滇西北大型猫科动物的乐园。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