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增强农村文化服务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江初 发布时间:2019-08-09 11:48: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年来,德钦县切实加强农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增强文化服务能力,为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配齐改善硬件设施。目前,乡镇所在地行政村已基本建设塑胶篮球场,完成村民小组水泥篮球场建设任务。实施了8个行政村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和2个行政村的村寺携手共创文明项目,群众文化活动的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整合各类项目和资金,进一步配备好文化活动设备,为丰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全县已建成农家书屋47个和16个藏传佛教寺院书屋,及时配备政治、科技、农村实用技术等书籍,为群众和僧伲提供便利的学习环境。出版了《卡瓦格博》系列丛书,并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送,有效提升了本地文化的影响力。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向无电视机的建档立卡户发放了310台电视机和47套电视卫星接受设备,贫困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展文化“三下乡”工作。该县结合传统节日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格萨尔”杯藏族传统射箭节和江坡村“桃源论箭节”等活动。组织人员做好国家级、省级和州级的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进校园工作,将斯农热巴和奔子栏锅庄融入校园课间操活动,切实抓好非遗传承工作。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提高文化创造能力,做好新歌新舞编排演出工作,共发行8部德钦本地歌舞新专辑,为提高德钦文化产品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入乡村组做好民族广场舞推广工作,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开展体育运动增强健康意识。组织开展好每年的“卡瓦格博杯”篮球赛、中外篮球邀请赛、“千村百场”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抓好青少年体育教育,促进青少年德智体全面发展,德钦中学在2018年全省青少年篮球比赛中女队荣获冠军、男队荣获季军,2019年德钦中学女队荣获全国中学篮球比赛西南赛区第三名。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