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 幸福来——中路乡“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8-13 16:41:20

山峦翠叠,江水奔腾,8月的沧江两岸,处处绿意盎然,美丽乡村建设正在进行中,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近年来,维西县中路乡坚持以“党建+”模式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找准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围绕“四美”创建活动,提升人居环境,提高人文素质,助推脱贫攻坚,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路夯实了基础。

“党建+精准扶贫”

——幸福中路迎面走来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中路乡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任务,提出了“1244”党建工作思路,即提升乡党委的统筹协调能力;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强化党建引领维稳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生态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文化发展;实现“4个确保”即:确保幸福中路取得实效;确保和谐中路取得实效;确保美丽中路取得实效;确保人文中路取得实效。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发力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并取得成效。

“针对我乡部分群众脱贫信心不足、整体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培育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生活习惯差等‘五大短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宣传发动、政策宣讲和带头示范,凝聚思想认识,引导贫困群众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苦干、实干、大干的风气,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中路乡党委书记段鸿勋介绍说。

近年来,该乡先后实施了通组公路、组内户外道路、通村公路安防、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非四类危房改造、庭院整治、木楞房改造等项目,建设佳禾俄卓、新厂腊米洛省级文明示范村和蕨菜山恒本底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全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整合资金260万元,实施“农村家庭七有”工程建设,采购发放1335张床、876套饭桌、1973套衣柜,全面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投入369.3万元发展订单农业,种植黄脆谷、山药、中药材、巨菌草,养殖生态猪、能繁母猪、肉牛、土鸡,实现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100%,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实施农村能人培养和劳动力技能提升转移计划,开展驾驶员、厨师、泥水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和现代种养殖技能培训,提高技能素养,拓宽就业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党建+综治维稳”

——和谐中路建设取得实效

“过去,从中路乡政府到新厂要爬3个小时的山,体力不好的要走4个来小时,现在40多分钟就到家里了,去县城也不用翻山越岭,直接可以在家门口坐车,一天可以来回。这些发展变化,都是党带给我们的实惠,我们要铭记党恩。”中路乡人民政府乡长和自华用傈僳语向新厂村群众宣讲党恩,“那么,我们怎么感党恩呢?一要热爱我们的家乡,积极投身到建设家乡大潮中;二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不要给家乡抹黑;三要积极支持子女上学,为家乡建设培育更多的人才;四不信邪教;五是支持国家建设……”

中路乡信教群众多,全乡有14个教堂教点。乡党委政府结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活动,组织民族宗教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县主管部门宣传有关民族宗教工作条例、政策和法律法规,14个教堂教点受训人员达400余人次。坚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签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承诺书14份,与农户签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承诺书2957份;在全乡主要道路和各行政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13幅,深入各村组、基督教教堂点宣讲达4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000余人;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信箱10个,公布了举报电话,建立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 有效防范和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党建+文化建设”

——人文中路建设有进展

今年,维西县中路乡“拉钩溜、扫开益”文化传承保护协会在排练好《拉玛人洗衣舞》《栽秧舞》《簸箕舞》《佳禾是个好地方》《拉玛敬酒歌(安总液)》等传统节目的同时,紧跟形势,编排了小品《脱贫路上》《精准扶贫进我家》,歌舞《颂党恩》《精准扶贫奔小康》等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对白,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

“拉钩溜、扫开益”文化传承保护协会会长、拉钩溜传承人、55岁的和金花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在感谢、感恩党的同时,也想发挥协会的作用,为精准扶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编排了结合精准扶贫的节目,每个月抽出三四个晚上,到各村民小组演出,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

近年来,中路乡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铸牢文化振兴这个灵魂。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对拉钩溜文化型党支部的支持,推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赋予非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同时,加大群众文化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和重大节日,仅去年各村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就组织篮球赛105 场、文艺汇演55场、歌曲大赛1场,参与群众达7000余人次。编撰印刷发放《中路之美》图册及刻录“首届傈僳族情歌大赛”光碟500余套,挖掘中路情歌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继2017年举办首届中国傈僳族情歌大赛后,相继成立了“中路乡傈僳族发展研究分会”,深度挖掘乡内傈僳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民间民俗发挥引领作用,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增加“中国傈僳族情歌之乡”“中国傈僳族情歌的发源地”两块金子招牌的含金量。

“党建+生态建设”

——美丽中路徐徐展开

中路乡拉嘎洛村腊马洛村民小组的蜂进芝穿着傈僳族传统服装,一面浇灌着院子里新栽种的花草,一面打电话,准备再买几盆绿色植物,美化庭院。她说,近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不仅修好了通村、通组、通户路,并且打上了水泥地坪,非常方便出行,同时,也实施了庭院整治工程,可以把自家小院装扮得美美的了。

经过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目前,中路乡各村各组修建了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建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稳固房屋,庭院整齐美化,人居环境得到长足提升,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深入贯彻河长制工作,组织清扫垃圾、打捞河道垃圾,坚决打好治水攻坚战;结合退耕还林工作,种植水果、油牡丹等可赏可食的特色产业,推进生态与产业共进双赢。出台《中路乡全面禁止使用重度农药的政府令》《中路乡全面禁止销售玻璃制品的饮料、酱油酸醋等生活用品的政府令》,为中路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构筑制度屏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桃李满枝,药材飘香。夏日的中路,鲜花绽放,果木繁盛。经过干群多年的齐心努力,一幅村美、人和、业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