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阿布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8-19 10:25:30








  周末玩法有千万种,但是最能感受美景的方式,还是徒步,一顶帽子、一个背包、一双徒步鞋、一个登山杖,用脚丈量家乡的土地,用眼睛感受美景,用记忆记录生活。

    在小中甸镇群山环绕中,有个圣洁的湖泊阿布吉,听老人介绍,阿布吉名字源于纳西族同胞在小中甸附近翻越山岭后遇到山顶湖泊后发出的赞叹声:“阿布,吉”,译为“天呐,湖”。这里森林分布数十里,花木遍山,它犹如孤岛,路程有一些考验人,但山林翠绿,烟云缭绕,又似人间仙境。

    在香格里拉市区前往小中甸镇的214国道旁,拐进德吉林寺方向,驱车约一个多小时.去阿布吉措的路不算很难走,并不要求四驱越野车才能抵达。将车停放在牧场附近,开始徒步。阿布吉徒步不算艰险,但想看到阿布吉措还是需要一点体力的,从牧场出发需要徒步2~3个小时,需要有徒步经验或当地向导带领。    

    徒步阿布吉当天是雨季难得的晴天,藏了许久的阳光带来温暖和明媚感。牧场是徒步的起点,夏季,四周都是茂密的丛林,满眼的绿色,牦牛、马安静地吃草,不时好奇地看着外来游客。

  不少人行走约20分钟后,在山脚牧场补给一点食物,一般都是自带的粑粑和一些茶点。这之后才是真正考验人的路段,一段完全的上坡路段,这一段路坡较陡,山林灌木也较多,比较耗费体力。约半小时后完成急上坡线路,就迎来一段较为平缓的山路。

    顺着山路逐渐往山里走去,一路伴行的是右手边高耸的石头山,之后可以看见泄下的山泉,顺着山泉行走,大黄叶橐吾大片大片出现。大黄叶橐吾是生于海拔1900-4100米的河边、林下、草地及高山草地的多年生草本。宽大的叶片在溪水中留下阴影,叶片丛中黄色的管状小花在阳光照耀下明晃晃一片。

    顺着河流爬上一个缓坡,一转眼,一泓湖水出现在眼前,湖水清澈见底,远望一片深绿,宁静温和。本以为这里已经是阿布吉措了,但是据同行向导介绍,这片湖水是季节性湖泊,到了枯水季,这里是没有湖泊的。真正的阿布吉措还需要继续向前。

    于是,顺着湖水继续往深山进发,眼前是一座纯白色的山脉,据了解,这是花岗岩的流石滩山脉。向导说阿布吉措在山脉脚下,望着山脉继续向前。左手边是一片流石滩,碎石路段行走有些困难,但却能在此看见生命力顽强的半荷苞紫堇、总状绿绒蒿、风毛菊等植物,他们从碎石缝中长出,绽放出鲜艳的生命力。

    顺着流石滩直行,在翻过一个小坡后,白色山脉就出现在眼前,顺坡向下,我们终于在白色石山下目睹了阿布吉措的真容,它是高山湖泊,湖边海拔4358米。阿布吉措深邃清澈,形状如十五的月亮一般,静卧在四面高山之中,伟岸的山峰倒映在如镜的湖里,风乍起,吹皱一潭湖水……

    绕湖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便踏上了回程。徒步往返约6个小时,完成此次徒步之旅,徒步旅行确实就像是一场自虐,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却乐在其中.途中能见到奇花异草,感受到最原始美景,目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其他旅行所看不到的。怎么样,你有兴趣来一场徒步旅行吗?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