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更可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袁浩 发布时间:2019-08-19 11:04:00

    当下,中国社会正在跑步走向老龄化,我们很多人也在成为奔老一族。迎接一个怎样的老年,做一个怎样的老人?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但在很多人眼中,老年人的幸福感无非来源于“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吃饱穿暖健健康康便是快乐,便是幸福的晚年。其实不然,人们往往忽略了老人在精神层面上的需求。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老有所为”的生活,而不是单纯地去依靠儿女、依靠政府。一句话,“老有所为”更可贵。

   “老有所为”有利于身心健康。中国人常说“有事则长寿”,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一份关于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调查也显示,职业(劳动)是其中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有工作(或勤劳)的老年人主观幸福感更高。人到老年,无所事事或过度关注自身健康,反而导致寂寞空虚,不利于身心健康。退而不休的老年人,保持了一贯的生活规律,坚持适量的体力和脑力活动,拥有兴趣爱好的“老有所为”,有利于身体代谢平衡。人到暮年“老有所为”,科学地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既能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又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

    “老有所为”有利于社会稳定。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老龄化是客观现实,正视这个现实,需要社会各方面热情接纳老年人、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支持老年人以适当方式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尤其应重视发挥老年人在社区公共服务、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老有所为”的新形式。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浙江嘉兴西马桥社区发动社区里的老人义务巡逻,62人轮流,这一“传统”被当地人叫成“奉献岗值班”,一直持续至今,社会反响良好。无论是有所专长的老人还是普通老人,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在促进地方发展、保障一方安宁中老有所为,应是我们积极倡导的。

   “老有所为”有利于家风养成。老人应该发挥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通过言传身教让儿孙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养成遵德守礼的文明习惯,为培养良好家风做出表率,这同样是老有所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各级各部门也应把家风建设作为老年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传家风、树新风、老有所为吹清风”等主题活动,总结提炼出一批优秀家风、家规、家教、家训,为建设优良家风和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总之,老年事业的健康发展,绝不仅仅只是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这么简单,关注老人的内心世界,让更多的老人在老有所为的奉献中看到并实现自身价值,使老人们赢得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同样是让老龄事业充满活力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