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厕还需建管并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2 09:36:33

和泰君 何维龙

城市公厕不仅丰富了一座城市的细节,也为广大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找厕难、如厕难始终是困扰香格里拉市民及外来游客的一块“心病”,城区厕所少、如厕“举步维艰”等现象,更让世人对心目中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的形象大打折扣。

自迪庆州厕所革命全面推开以来,2016年至2018年,共完成城市公厕建设121座,完成旅游公厕建设105座,今年还将建设城市和旅游公厕20座。

随着厕所革命的强力推进,如今,在香格里拉城区,每隔几百米就可以找到公厕,也可以通过香格里拉市区公厕APP准确及时地找到就近公厕,城区如厕难问题正在得以“根治”。但当前,城市公厕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开始凸显。

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城市中心区域公厕已经普遍开放,厕内环境卫生较好,特别是广场、公园公厕的建成让市民拍手称赞。而较为偏远区域的公厕,如茶马古道公园公厕,存在厕所无人打扫环境卫生差、厕所内设施遭到人为破坏等现象,且处于无人过问、无人监管状态。

笔者认为,城市公厕建设不易,推进厕所革命需建管并重。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在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要像爱护“小家”一样爱护城市公共设施,用实际行动共建香格里拉这个美丽“大家园”。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