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琨: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发布时间:2019-08-22 16:40:0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8月22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琨深入州财政局调研,并与州县(市)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座谈。顾琨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州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顾琨指出,财政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资金安全则是高压线。全州财政及相关行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建立预算安排、资金安排、拨付使用、绩效评估的全流程监控机制,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紧紧筑牢扶贫资金安全高压线。

      

顾琨强调,全州财政系统一要在发挥作用上有新成效,做党委政府当家理财的行家里手。对迪庆州财政系统而言,特别要做好国家、省级及相关藏区政策的研究,读懂、吃透相关政策依据,积极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的支持。二要在财源培育上有新作为,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谋发展全局,聚焦全州中心工作,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主动作为、多办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充分发挥生财、聚财、理财职能,当好参谋,搞好服务,大力培育税源财源,促进财源壮大、保障财源可持续发展。三要在资金管理上有新办法,确保财政资金高效使用。要进一步聚焦全州中心工作,重点保障脱贫攻坚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民生项目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推动一批对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根本性带动作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全州经济持续发展。要深入研究并解决好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全面提升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效益。四要在资金安全上有新保障,切实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要完善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做到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规范化,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大扶贫资金及项目跟踪审计力度,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每一笔资金去向清晰明了,切实做到干部清清白白、项目清清爽爽、账目清清楚楚。五要在作风建设上有新气象,以新作为树立新形象。要下足绣花功夫,紧盯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下大力气抓好业务管理和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真正做财政业务的行家里手,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州委常委李燕兰,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梓江参加调研及座谈。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鹏声在座谈会上还就当前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及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分析。

州发改、扶贫、审计、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及三县(市)政府、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