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16:51:47

——国家税务总局维西县税务局李茂洲二三事

杨洪程

    假如你到过国家税务总局维西县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大厅,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个人的私人电话似乎比办公咨询电话还要繁忙,而这个电话的主人,是一个清瘦却充满活力的税务人。这个税务人,所有纳税人无论男女老少,对他都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小李哥。这个称呼似乎已经跨越了时间和年龄,成为纳税人心里特殊的一个符号,这个符号代表的是能为民办事,为民办实事的信任。

    7月12日下午,天气闷热,似乎所有人都像被晒蔫的玉米苗一样没精打采。就在这时,一个刺耳的声音在国家税务总局维西县税务局的办税大厅里响了起来:“不行!你们就是要给我办!店就是我家的,我就是店主,你们今天一定要把发票给我!”所有人都被这一声吓了一跳,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这位老阿姨身上。只见她站在办税大厅柜台前,正怒气冲冲地指责着工作人员。而工作人员似乎也有了些怒容,却隐忍着和这位阿姨说到:“您的要求我理解,但是您不能提供你的发票领购簿,或是你的身份证,再或是你的营业执照,这些您都不能提供,我们是不能给您领取发票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让人火气更大,那位老阿姨听了工作人员的答复后又一次大声嚷了起来:“我要什么证明,我的店就是我的店,我就是我,你要我证明什么!你今天不给我领发票,我就去投诉你!”办税大厅里所有人面面相觑,也有纳税人在窃窃私语,工作人员似乎也快要失去耐心。就在大家都没办法的时候,一个端着茶水的税务人员来到了那位老阿姨跟前:“来,这么热的天,先喝点水吧,有什么事,你跟我说说。”老阿姨一愣,转头一看,一个清瘦干练的税务人站在她的身边,正微笑着给她递过来一杯茶水。老阿姨有点懵,好像还没从刚才的愤怒情绪中脱离出来,却又似被眼前这热茶和笑容浇灭了火气。她愣愣地接过了茶水,说了声:谢谢。然后似乎委屈地开始和眼前这个被其他纳税人称为“小李哥”的工作人员说了起来。原来这位老阿姨家在乡下,经营着一个小旅馆,平时也不怎么使用发票,这两天刚好有一批游客在她家住宿,来和她索要税务发票,老阿姨之前都是让子女来办理,今天子女外出,于是就自己来办,不巧什么资料都没带,就领不了发票,天气又热,家里到县城的路程又长,再加上晕车,水没喝一口,饭也没吃上,现在事也办不了,回去的车还要再等一两个小时,一急之下就和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15分钟之后,小李哥帮老阿姨核实好了所有信息并帮她领取到了发票,发票拿到手以后,老阿姨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哎呀,这些事还麻烦你去给我办,真是不好意思了,其实刚才要是我没那么着急,说不定自己也能想想办法,真是麻烦你了,你真就像我家人一样,虽然我年纪比你大,但我以后也叫你小李哥吧!”

    听完纳税人的话,小李哥微笑道:“方便纳税人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次您的情况特殊我们替您处理好,但以后您还是得遵守相关的税收规定,要带好相关证件。”老阿姨连连点头并再次向小李哥表示感谢。

    天近黄昏,大家都准备下班了,办税大厅工作人员问小李哥今天为啥那样做,纳税人资料不齐全,不予受理就是,况且她还无理取闹。小李哥微笑着说:“你看,我胸前有党徽,肩上有税徽,党徽税徽照着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纳税人资料不齐全,我们是能不予受理,但依据实际情况,当我们的父母去其他单位办事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是不是也希望有个人能站出来为他们这么办呢,我们办税服务厅是税务局的窗口,我们应该时刻谨记,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我们办事情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只要不违背原则,我们一定要努力帮纳税人办好每一件事。”

    这位“小李哥”的名字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维西分局税务干部李茂洲。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