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奏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9-02 10:42:0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的藏族媳妇杨秀英带动村里的贫困户靠种植蔬菜脱贫致富;藏家火塘边,纳西族姑爷正在为全家人打酥油茶;圣诞节期间,当燕门茨中的天主教信教群众在教堂内做着弥撒时,藏传佛教信教群众则在教堂外围绕篝火跳起锅庄……一直以来,生活在迪庆境内的各族人民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友好相处、共建家园,民族团结成为迪庆全面发展的主旋律。

迪庆州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地区,州内生活着26种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8.3%。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迪庆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民族平等和各民族大团结,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密切。正是这种大团结、大统一、大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

1996年至2012年,为落实省民委关于各级民委切实抓好民族工作试验示范点的指示精神,迪庆州将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尼西乡幸福村上桥头村民小组等村组打造为迪庆州民族团结示范点,起到了“典型引路”的良好示范作用。通过实施创建活动,使少数民族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2010年7月,迪庆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动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政策实施向法治化转变。先后以开展全国首个“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进步”等为主题的“千促”活动、全国首个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节以及“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活动等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3年以来,迪庆州共投入资金1.6亿多元,先后实施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共打造了1个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47个示范村(社区)、2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和1000多户示范户。同时,在全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院教堂、进旅游景区“九进”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典型,使创建活动向多领域延伸和纵深发展。

迪庆州始终高举发展与稳定的大旗,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24%下降至2018年底的3.57%,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已宣布脱贫摘帽,今年维西县也要脱贫摘帽,全州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迪庆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