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70年迪庆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19-09-05 10:14: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记者从迪庆州统计局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迪庆经济总量连续跨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几个大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63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亿元,增长了3281倍,全州产业结构从落后的“一三二”型转变为成熟型经济结构初级阶段的“三二一”型。

  香格里拉机场。(张锦明 摄)

据《迪庆州志》记载,1949年以前,迪庆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农业生产发展缓慢,畜牧业生产自给不足,手工业没有完全从农业中分离出来,全州80%的人口及地区处于封建农奴社会。1949年、1950年,维西、中甸(香格里拉市前身)、德钦三县相继解放,并建立了人民政权。

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迪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坚持“讲政治、打基础、立生态、优产业、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工作思路,推进各民族共有共享的“四个家园”建设。迪庆GDP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速达16.4%,经济增速位列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传承尼西土陶技艺。(张锦明 摄)

自“香格里拉”品牌落户迪庆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迈开了大开放、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步伐。2012年,迪庆实现了四个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

“十二五”期间,迪庆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个翻番和两个倍增”。即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77亿元跃升到2014年的147.2亿元,年均增长14.9%;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实现翻番,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位于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农村脱贫标语。(张锦明 摄)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迪庆不断深化州情认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成为全国藏区发展稳定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