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脱贫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9-10 16:38:06

变身“蓝领”摘穷帽

今年三月,维西县白济汛乡傈僳族农民余少华、蜂祥英夫妇通过维西县人社局搭建的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平台,前往广东智胜厂佳音公司务工,仅七个月时间,夫妻俩就积攒了3万多元钱。

“在家苦熬不如外出务工。到城镇工作生活和在农村相比节奏快,纪律要求严谨,正是这种快节奏,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率,生活更加充实。”余少华说,“过去,我们家一年苦到头经济纯收入还不到4000元。”

像余少华、蜂祥英夫妻一样,维西县广大农村青壮年通过“转移就业直通车”,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身“蓝领”,摘掉了贫困帽子。如今,维西县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穿上“蓝工装”,不断实现人生的精彩转身。从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带来的不只是身份的变化,更是生活的改善、观念的更新。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23日,维西县有序输出至新智德、鹏友、智胜三家广东省劳务公司的维西籍务工人员138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81 人;实现劳动力就业转移26307人次(建档立卡户14549人),新增转移就业8295人次(建档立卡户2660人次),其中,县内转移17927人次,县外省内4582人次,省外3787人次。累计有序输出农村劳动力2303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988人。

今年以来,维西县委、县政府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全面推进就业培训,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与新智德、鹏友、智胜三家广东省劳务公司达成劳务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劳务输出工作站3个,进一步提升了人社服务质量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并与上海市宝山区达成协议,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县劳动人社等部门与用人企业竭力实施以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维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培训内容要贴近市场,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形式以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流动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为主,不断扩大培训面;组织好低保家庭子女的免费技能培训,把技能培训与送温暖、送岗位结合起来;实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一条龙”服务,促进培训与输出就业的结合。

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维西县全面落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相关补贴,实施农村低保家庭适龄子女免费技能培训计划,严格培训补贴标准核定,充分发挥政策效能,认真贯彻稳定就业奖补政策,审核发放就业稳岗补贴。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