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建管用”生态护林员队伍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9-25 15:44:01

建好“排头兵” 打赢攻坚战

今年5月上旬,维西县巴迪乡林场负责人白金光带着100多名护林员住进“九湖一山”植树造林,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一干就是一个星期。

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把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与实现“生态脱贫一批”紧密结合,建设、管理并用好生态护林员队伍,在实现脱贫摘帽与保护生态“双赢”的同时,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好“生态保护排头兵”

塔城镇几宗村民小组洛美次林区是生态护林员和胜贵的管护范围,面积2800亩。这片林子里有红豆杉、榧木等珍稀植物和黑熊、山猫等野生动物。过去,由于管理不到位,这片林地经常出现盗伐珍稀植物和盗猎野生动物现象,发生过多次火灾。自从和胜贵当上了生态护林员,火灾没有了,盗伐珍稀植物和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也没有了。

几宗村民小组有5名生态护林员,他们建立了一个手机微信群,每天按照值班制度巡山,一旦发生情况就通过微信群向村里的护林员报告,再由村里的护林员报告林场,林场则第一时间报告给县林业等部门,并按照《信息报告制度》《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迅速采取相应措施,抓早抓细,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于有了生态护林员以后发生的变化,塔城镇林场负责人余立荣感受颇深:“塔城的森林面积达102万亩,在聘用生态护林员之前,管不了,也管不好,火灾时有发生,因外县人盗伐我镇珍稀植物引发的纠纷严重影响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有了生态护林员,森林管护力量大幅增加,管护成效跃上新台阶,2017年至今,我镇无一起森林火灾和盗伐盗猎野生动植物的违法行为,无林界纠纷。”

到目前,维西县生态护林员队伍已经发展到10059名,占全县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为管好用好生态护林员队伍,维西县林业局制定《护林员职责》,并将护林员、管护员职责以与县林业局签订《森林管护承包合同》的方式加以落实。

有了生态保护排头兵,维西县实现森林生态从管不了、管不好到管得了、管得好、管出实效转变。2017年冬至2019春,全县无一起森林火灾,盗伐盗猎野生动植物案件也从2015年的364起下降到2018年的15起,2019年1月至8月,仅发生2起盗伐盗猎案件,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73.83%增长到2018年的76.2%。全县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

打好“生态脱贫”仗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政策开启了永春乡庆福村东山村民小组贫困户李国光一家“生态与脱贫共赢”的新模式。2016年10月起,通过生态补偿工程,李国光被聘为生态护林员;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李国光收入有所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李国光家林下种植木香2亩,种植秦艽1亩,种植川乌1亩,加上生态管护员每年9000元的工资,累计收入达34000多元,人均经济收入8000多元,远远逾越了贫困线。

目前,维西县10059名生态护林员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了筑牢生态脱贫基础,让生态护林员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维西县林业局把精准扶贫与“生态维西”建设紧密结合,抓实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经济林产业发展林下经济脱贫推动“生态脱贫”。

守护安宁的突击队

今年6月6日,维西县永春乡与兰坪县河西乡在山水相连的菊香村举行和谐边界联建联创活动,成千上万的群众欢聚一堂,安全保卫任务艰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永春乡230名护林员挺在前头,担负起安全保卫工作重任,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活动结束后,这支队伍又迅速清理现场垃圾。兰坪县河西乡政府负责人说:“这支队伍真棒,我们也要组建这样一支队伍。”

今年6月15日,永春乡庆福河发生泥石流,110名护林员一声令下冲在抗洪抢险最前头,第一时间转移群众22人,为群众搭建临时住所,由于抢险工作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近年来,这支身负扑火、抢险救灾等任务的队伍成为了守护森林的“千里眼”和“宣传员”,成为了守护群众安宁的“突击队”。2018年以来,维西县共出动生态管护员1.9万人次参加应急抢险救灾,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100万元,1.9万人次义务植树12万余株。

“四美”创建生力军

过去,维西县攀天阁乡岔支洛村有“两多一差”——酗酒的多、游手好闲的多,村容村貌差。“现在,我们村没有酗酒的人,更没有游手好闲的人,大家都忙着做事赚钱。”岔支洛村监委会主任李瑾才说。“变”从何而来?答案是村里多了一支由护林员为骨干的农村环境提升服务队。

生态护林员蜂海菊是巴迪乡洛义村“四美”创建督察组成员。她把督察员当成荣誉,更当成责任。“教育别人首先得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家庭搞好,用行动去引导人、感染人。”蜂海菊说。每个月,蜂海菊参加督察组打分一次,完成此项工作要花5天时间,虽然没有报酬,但她还是乐在其中,想靠行动让村子一天天美丽起来。

服从服务于县委、县政府关于“四美”创建工作大局,维西县各乡镇各村建立了以护林员为骨干的环境卫生服务队,为“四美”创建增光添彩。

交通安全劝导队

“骑摩托车必须戴头盔!”在永春乡四宝村岔河交通劝导站,一名劝导员对没有戴头盔骑摩托车的村民说。

今年7月2日,维西县永春乡从生态护林员和管护员中精心挑选出62名作为交通安全劝导员,经过培训,他们掌握了一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并走上了工作岗位。从此,永春乡广大农村增添了一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生力军,进一步扎紧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

这支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在交警和派出所的指导下,承担起道路交通路面巡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风险点,现场纠正、制止和劝导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示等工作职责。

“农村摩托车、微型车交通事故频发是维西县最突出的交通问题。农村车多人多,我们警力有限,管不了也管不好。如今,我们全县各乡镇都组建了交通劝导站,从护林员中聘请了6100名交通劝导员,解决了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维西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