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 燕 发布时间:2019-10-08 15:30:45

——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和耕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7岁的耄耋老人和耕,荣获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这位有着70年党龄、见证着新中国一步步成长和发展的老革命,在这一个光荣的时刻更是感慨万千。

谈及参加革命的艰辛历程,和耕说,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的革命基因。如今,四世同堂安享晚年的他,回顾自己90多年的经历,深深感叹中国共产党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1923年3月11日,和耕出生于怒江州贡山县一个贫苦人家。1941年,17岁的他第一次走出大山,带着二哥往返6天从缅甸拉达各淘到的一钱金子,翻越三座大山,历经12天的跋涉,先后到大理、丽江求学。求学期间在新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下,和耕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为之后的他走向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1949年1月,和耕到维西县城教书宣传革命思想,同年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又扛枪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七支队33团的三营政治教导员。一年内他接受着战火硝烟的考验,辗转领导维西自卫大队“暴动”,建立维西县人民政权,到怒江福贡迎着国民党反动武装架好的机枪,孤单一人深入虎穴谈判,以单独拜访开明绅士、开大会分化瓦解顽固分子的方式,最终迫使设治局带领所有乡绅宣布起义,成功在6月9日实现碧江和平解放,期间收缴了大量的武器弹药,除部分留下自卫防守外,五分之三的弹药运走用于装备边纵支队,大大提高了人民军队的作战能力,受到了司令员黄平的嘉奖。和耕以高超的政治、军事能力,亲率能征善战的三营迎战卢汉的反动武装“围剿”,清剿当地的土匪,最终实现胜利。

1950年,和耕受组织派遣,转任贡山县工委书记兼县长,1954年当选当时从“丽江专区”新分设出去的怒江州副州长,三年后还兼任了政协怒江州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1958年8月蒙冤入狱,1979年3月恢复名誉并安排工作,时年56岁的和耕,享受副厅级待遇,担任副处级行政职务,曾任丽江地区建筑公司经理、地区建委副主任,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和耕老人回忆碧江和平解放时,激动地说道:“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将1949年6月10日定为碧江和平解放日,碧江和平谈判的经过,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我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信念。”

和耕一生省吃俭用,善良淳朴,“离休不褪色”,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多年来,大部分的工资都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及贫困家庭,只要听到有地方受灾,他都会毅然决然地拿出工资去捐赠。在党的培育教育下,和耕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今97岁高龄的和耕老人,已是儿孙绕膝、四世同堂,他依旧身体硬朗、思路清晰,平日里与晚辈们讲得最多的是当初守家创业的艰难和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后辈,继续践行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