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强力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7: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通过采取5项措施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小中甸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增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结合该镇地处高原坝区的特点和优势,以“发展传统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确保农户增收”为重点、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方式,注重短平快和中长期产业相结合,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亮点,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引进并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作的方式,实现贫困群众产业组织化覆盖并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链中来,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一是强力打造产业扶贫“一园”工程。按照该镇产业布局,倾力打造并完成了马铃薯园、藏香猪园、中药材园、蓝莓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通过产业“一园”建设,带动贫困户实现种养殖、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贫困户产业扶持和组织化程度达100%。二是规范完成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建并达标,共计投入集体经济资金450万元,截至目前,各村集体经济均实现5万元以上资金收益,带动群众增收累计达176万余元。三是鼓励贫困农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三年来,该镇共投入特色产业资金103.25万元,扶持贫困农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户均实现增收4000余元,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得到有效提升。四是推动土地流转,拓宽增收渠道。三年来,该镇累计实现土地流转超过3000余亩、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1000余人,其中,精准贫困户400余人,户均纯收入实现增收1万元。五是全面落实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三年来,该镇累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507.31万元。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