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以食用菌产业为依托 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6 15:18: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记者在日前召开的迪庆州食用菌产业推进组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不断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净增长点和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迪庆州制定下发了《迪庆州食用菌产业发展意见》(以下称《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州食用菌发展指明了方向。

   《意见》确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兴业、创新引领,立足生态、突出优势,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的基本原则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州的战略目标,按照“增总产、提品质、优结构、深加工、拓市场、创效益”要求,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在转变经营模式、加大投入、规范市场、发展深加工、打造“食用菌”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努力使迪庆州食用菌产业运行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总体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的发展思路。理清了充分发挥自然、经济、市场和技术等区域比较优势,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推进标准化生产为重点,实现品种区域布局合理的产业总体布局。

   《意见》提出,要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提高野生菌开发利用水平,切实加强野生菌资源的保护力度,积极推广野生菌开发利用的科学管理模式。要大力发展人工菌栽培,壮大食用菌产业规模,积极推广适销优良菌种,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加强食用菌生产管理。要加大精深产品开发力度,提高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做强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加快食用菌新产品开发。要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打造食用菌品牌,加强州内市场体系建设,做好食用菌地理性标志及原产地认证工作,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构建科技支撑平台,为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快食用菌共性关键技术公关,建立健全食用菌技术推广体系,加快食用菌专业人才培养。要强化协调服务,推进食用菌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理顺食用菌管理体制,加强行业协会和合作组织建设加大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