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加大种养殖扶持力度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义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2:07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为抓实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香格里拉市强化措施,通过抓基础、抓政策、抓服务、抓防治,不断巩固全市传统种养殖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香格里拉市把精准扶贫与农牧产业发展相结合,立足该市自然资源禀赋,坚持“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互补、循环利用”的立体发展模式,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布局,加快农牧业特色产业化进程,促进农牧民稳步长效增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正确引领,扶贫、财政、水务、发改、农牧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互动,加强资金配套,抓好基础建设、生产加工、市场销售、技术培训等各个环节 ;将具有明显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优质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藏鸡、藏猪等优质资源作为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的重点,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促进农牧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强化科技支撑,坚持科技引领,有效提高农牧民科学种养能力,提升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群众增收;通过示范引路、典型带动、政策扶持,建立科技扶贫示范户、科技示范基地等方式,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正确引导群众参与特色农牧产业建设,使之成为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成为特色农牧产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从而成为促进特色农牧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3年来,香格里拉市补助资金10644万元,通过对各乡镇种养殖的补助,扩大了全市种养殖业规模及提高了产业组织化程度,其中:蔬菜种植面积达3.6万亩,参与蔬菜产业发展的专业合作社、公司种植、大户共22家,涉及农户 2456户,其中精准户694户。羊肚菌新增种植面积达2406亩,种植户户均纯收入达9000多元。中药材种植新增面积达 1.75万亩,参与药材产业发展的公司、专业合社等22家,涉及农户6205户,其中精准户1912户;木本油料3.2万亩、高原杂粮3.7万亩,蜜蜂养殖3800箱,烟叶种植 1.03万亩。养殖业:特色畜禽养殖45.6万头(只),其中新增生猪养殖达4.2万头、牛养殖达3.09万头,尼西鸡为主的土鸡养殖达96.1万羽。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