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岭之巅歌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09:19:55

——记德钦县民族工作队

江初

在德钦,有一支在“云岭之巅”歌舞的队伍,多年来,在挖掘整理,弘扬民族文化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是德钦县民族工作队。

德钦县民族文化工作队以前称为德钦县歌舞团,成立于1959年, 1989年被解散分流,于2007年恢复成立,2013年更名为德钦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核定事业编制23名,现在编人数22个,下设办公室、财务室、舞蹈编创室、音乐编创室四个科室。近3年来,德钦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先后组织音乐、舞蹈演员共28人次赴上海、四川、西藏、云南多个艺术院校参加学习培训,有力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先后代表州、县两级参加全省、全国歌舞比赛并多次获得佳绩。

德钦县民族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沉下身子,深入生活,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的挖掘,搜集整理出一批濒临失传的传统文化精品。该队每年编排创作舞蹈作品近30件,县内每次的大型活动音乐制作基本都由民族工作队完成,创作了格萨尔王舞剧《加岭传奇》剧本,2018年以来,收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奔子栏锅庄200余首,同步制作了视频及音频资料;收集、整理、制作了省级非遗项目《拖顶酒歌》专辑,进一步促进了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

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先进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民族文化工作队积极探索文艺创作、宣传方式的创新,开通了“迪庆州德钦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微信公众平台,发表本土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提高本土文艺创作水平。2016年以来,先后出版发行了音乐专辑《梅里的呼唤》,协助完成了《神山之恋卡瓦格博》歌曲专辑拍摄任务,制作了《永远的香格里拉》《美丽的迪庆高原》《彩霞落脚的地方》《中国梦 德钦梦》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精品,通过创作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德钦珍贵的民族文化精粹。

近年来,民族文化工作队先后承办了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艺术节晚会《梅里呼唤》及《梅里故事》开幕式实景演出《相约梅里》文化交流晚会的策划、编排及演出。策划并参与了首届中国藏区弦子歌舞大赛、《礼赞中国、奋进新时代》文艺专场晚会。结合春节、藏历新年等节庆活动,每年在县内举行不少于20场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文化“三下乡”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主题文艺演出,深入到全县各乡镇进行文艺演出、慰问演出,60年来,先后下乡演出近2万场。

民族文化工作队始终坚持把传播优秀文化、奉献优秀作品、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政策方针,长期深入基层为人民服务。指导和编排基层文艺演出节目参加省、州级比赛并获得了多项荣誉。在德钦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创作贴近群众的文艺作品及创新表演方式为老百姓带去党的政策与关怀,在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艺术品牌的同时,让文化热在基层、亮在基层、暖在民心,受到了德钦各族群众的赞誉。

60年来,民族文化工作队精心创作、用心表演、潜心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德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创造了精神食粮,提供了前进动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