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着力为基层减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12-05 09:30:01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当前基层面临组织会议多、制发文件多、迎接检查多、工作任务急等问题。中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要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干实事。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决策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迪庆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州委一把手带头,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工作机制,并选取6个监测点,实时监测各部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情况。通过一段时间努力,全州发文、 办会、督查检查考核实现了减量增效,清理了一批困扰基层的学习平台、微信工作群,统筹规范了 “一票否决”、评比表彰等工作,制定出台了一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措施。

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

对规范性文件实行严格审批制,由州委办公室负责,要求州级各部门月初上报发文计划,并对文件进行严格把关,按照中央办公厅、中办法规局和省办法规处明文要求,在起草、审核、审议各环节层层严格审核,有效减少重复发文、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文风不实等问题。同时对会议实行严格报备制,要求州级各部门对减负统计范围内的会议实行严格报备制,由州委办公室负责,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年度计划,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合理调控,做到会议数量规模减少、质量提升。

着力解决“督查导向”考核弊端

对督查考核实行一事一报制。州委督查室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 知》,对照省检查考评事项目录,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迪庆州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对计划外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严格控制,实行一事一报制。重点统筹州委办、州纪委监委、州政府办、州扶贫办等督查检查考核“大户”,通过月调度会进行统筹调控,坚决减少多头督查、扎堆检查、重复考核等。

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法。注重落实成效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简单把有没有领导批示、成立领导机构、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科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党群部门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不少于30%,政府部门牵头考核的事项定量指标不少于70%,要求查阅台账资料的指标内容不超过全部指标的1/3。全州综合考评各考核事项要求报送或查阅的台账资料在 2018年减少5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其他考核事项要求报送或查阅的台账资料较2018年减少50%以上。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明确清理标准和权限,对州本级制作管理的微信群、政务APP、评比表彰工作进行了清理。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