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方百姓的安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 燕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6:51

——记云南省十大最美基层警察黄继承


       基层民警,一个光荣而又平凡的职业,社会的和谐稳定、群众的幸福安康,靠他们默默守护。在维西县塔城镇就有这样一群守护一方安宁祥和的人民警察,塔城镇派出所副所长黄继承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我深爱着塔城,深爱着我的岗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就是我的远方,既然选择了远方,我将义无反顾!”塔城派出所黄继承在云南省十大最美基层警察的评选活动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7年的从警生涯中,黄继承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坚定信念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民警察

       文质彬彬,说话礼貌斯文,这是记者对黄继承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今年30岁的他,已在基层工作了10年,10年的基层磨砺,让他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一名派出所副所长。从不熟悉业务到样样精通,从起初对工作懵懵懂懂到如今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这段经历的背后,是黄继承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更饱含着他不忘从警初心,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无尽热爱。

       “我是一名一线的基层警察,从警已有7个年头,之前在维登乡小甸村担任3年的大学生村官,后来我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神圣的职业,当穿上警服面对国徽的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信念,立志要做一名勇于担当、合格的人民警察,我理解的勇于担当就是要扎扎实实工作,顾全大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黄继承慷慨激昂地说。

       “黄继承同志自从警以来,勇于担当,敢挑重担,在所长空缺的这段时间,他作为副所长顾全大局,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克服了家里的特殊困难,只要组织需要,党和人民需要,他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倡导和学习。”维西县公安局副局长和宇平这样评价黄继承。

       不忘初心 用心用情解民忧

       2017年10月的一天,黄继承在微信群里收到一条两个村组有可能发生群体斗殴的信息,便立即驾车前往60多公里外的事发地了解情况,事件起因是一个藏族村庄和一个彝族村庄的两户人家因采摘野生花椒产生争执,两个村庄的人员越聚越多,小纠纷随时可能演变为大矛盾。黄继承便与所里的其他民警分别走访两个村庄,了解到两个村组多年来因林下产品松茸、虫草、花椒的采摘纠纷不断,为了更好地调解纠纷,他们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会议,为村民们划定采摘界限,制定了两个村组共同遵守的组规民约,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消除了两个小组之间的纠纷隐患。

       “多年来,塔城派出所的民警同志为了塔城社会安宁,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工作关系,我们塔城村与派出所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多,跟黄继承同志接触也很多,黄继承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工作踏实、充满热情,无论什么时候找到他,他都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他是我们塔城人心目中的一名好警察!”塔城村党总支书记王飞龙说。

       务实担当 全力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

       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确保宗教和顺是塔城最重要、最艰巨的政治任务。境内达摩祖师洞是藏传佛教神山之一,山上有着达摩寺和来远寺两座寺庙,到两座寺庙的路途艰难而危险。黄继承带领全所民警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齐头并进的工作理念,用实际行动建立和巩固了与藏传佛教僧侣之间的深厚情谊。去年12月13日藏传佛教三个不同派别的百余名僧人首次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一起学习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学习法律法规。现如今,在塔城,不同派别的僧人在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已经成了常态。

       黄继承为了能更清楚地了解所辖村组、熟悉群众情况,常常在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利用群众晚饭休息时间进行入户走访,虽然辛苦,但是通过与辖区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与群众“打成了一片”。

       “我们的黄副所长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上有什么难解决的事情,他都会先自己顶上去,在做群众工作时也比较有耐心,在生活中,他会站在我们的角度为我们考虑问题,他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内勤民警杨爱华说。

       “我们每次出警或者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黄副所长每次都叮嘱我们要注意人身安全,对待群众要耐心认真,做到公正执法,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社区民警陈刚说道。

       以所为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黄继承老家在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妻子是维登乡中心完小的一名教师,儿子刚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工作任务繁重的黄继承一年有300余天是在所里度过,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照顾家人和孩子就成了奢望,尽管这样,但家人对他的工作很支持。

       在今年安保任务最为繁重的转山节期间,黄继承的母亲因病住进了重症病房,他年迈的父亲考虑到他工作繁忙,不想让他分心,向他隐瞒了母亲住院的消息,后来还是黄继承在与父亲的通话中发现了端倪,通过再三地追问,才得知母亲住院的消息,可安保重任在身的他却只能通过电话了解母亲的病情。

       有一次,孩子就读的幼儿园需要父母双方到校填写相关表格,黄继承答应儿子争取调休半天陪孩子一起去,然而临时有出警任务,他只能又一次爽约,妻子虽然很失落,但还是安慰他不要愧疚,先忙工作。

       黄继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舍小家为大家”的职业精神,以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

       “我们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弘扬的丰功伟绩,我们所做就是默默地在岗位上坚守,在每个春节欢聚、每个中秋团圆之时,我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记得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我们全所所有战友一起坚守岗位达两个月,为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大家两个月没和家人见面,我觉得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我最要感谢的也是她们,谢谢她们对警察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黄继承回忆起这几年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时他满是愧疚。

       忠诚奉献  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今年9月,黄继承被评选为云南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他说:“我很荣幸当选为云南省十大最美基层民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同我们16个地州的各个基层民警的事迹相比,觉得自己有些惭愧,我只是迪庆公安系统一名普通民警,我所做的事情每个迪庆公安民警都在做,所以获得这个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扎实地工作,更加用心对待群众,守护今天获得的这份荣誉。”

       作为新时代的公安民警,黄继承面临着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他一直坚守和不曾改变的就是忠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于寂寞和默默奉献,让黄继承成了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也诠释了最美基层民警的真正内涵。

       黄继承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用自己的脚步一寸寸丈量辖区土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初心和神圣使命。7年的基层从警经历,使他得到磨砺和成长,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