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工作忙还是“工作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燕翔 发布时间:2019-12-13 09:37:53

  进入十二月份,各行各业围绕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足马力工作。日前,我问一位在机关当领导的朋友最近忙什么?他马上给我罗列出六七样“很忙”的事:同学的孩子结婚他得当主事人;省厅的副厅长回乡看老人他得出面随同搞服务;大学同学路过此地他得见面聚餐……说的一大堆“很忙”的事,没有一件与本职工作相关连。这种工作“忙”实际上是工作“盲”。

  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整日忙忙碌碌,有时候甚至是身不由己。人人有事可做,人人为事业奔波,忙体现的是勤奋、劳作与创造。人与人忙的内容不同,忙的质量与效果就不一样。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干部“忙”的内容值得关注。

  首先说,个别领导干部是忙在社会交际上。这种人崇尚“有人好办事,无人事难成”“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处世哲学,热衷于“知名度”,擅长于“会来事”,主要精力不是放在工作上,而是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整天忙于编织关系网,结交兄弟情,忙于拉关系、钻空子、搞变通。这种所谓的忙,十之八九是损公肥私的“乱忙”。

  有的领导干部是忙在繁杂琐碎事上。工作无计划无主次,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疲于被动应付。看似辛辛苦苦,实则工作政绩平平,出力不少,效率不高,此之谓徒劳无益的“瞎忙”。

  少数领导干部是忙在吃喝玩乐上。他们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忙着玩权、玩钱、玩物、玩山水、玩名胜,直玩得神魂颠倒、乐不思蜀。此之谓坑国害民的“倒忙”。

  领带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乱忙”“瞎忙”“倒忙”问题,说白了都是工作“盲”的体现。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就在于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出现了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得不牢固,淡忘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当下,正处在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爬坡关键时期,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人民群众所期待的也很多,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应该静下心来回头看看平时“忙”了那些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国情、民意、责任、良心都容不得我们每天稀里糊涂地“乱忙”“瞎忙”“倒忙”。

  我们领导干部的“忙”只有忙到了工作上,忙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才是真正忙到了点子上。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