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民心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马建军 央金拉姆 发布时间:2020-01-01 10:53:21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12月31日,香丽高速公路香格里拉至小中甸段建成通车的喜讯传遍高原大地,结束了迪庆没有一寸高速公路的历史,开启了迪庆发展的新征程。

    这是一条政治路。迪庆州成立60多年来,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香丽高速公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西藏高速公路西宁——丽江联络线(G0613)的重要组成路段,香丽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改变迪庆高原贫困落后的面貌,对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促进区域民族团结,确保迪庆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是一条生态路。迪庆作为世界的香格里拉所在地以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意义重大。香丽高速公路从立项建设开始就明确了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是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试点项目”。项目全程采用绿色技术,实现全生命绿色效益,全方位绿色管理,全面展示绿色成果,让高速公路回归自然、融入自然。公路建成后还将联接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普达措等省内多个精品景点,成为云南省美丽公路建设的又一个典范。

    这是一条富民路。要致富、先修路。一直以来,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迪庆发展的最大瓶颈,而高速公路对于沿线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香丽高速公路建成后,全州将形成高速公路、铁路及航空一体化的交通枢纽格局,香格里拉到省城昆明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迪庆将更好地融入滇中城市群;外来游客的增多将极大带动全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以交通为基础的物流产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物流成本的降低将使全州高原特色产品更好地走出大山,造福群众;我州作为东部藏区门户的地位进一步突显,云南藏区的产业资源和文化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展,有力促进全州产业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后续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香丽高速公路小中甸段的顺利完工为整个工程建成通车开了个好头,希望香丽高速的工程建设者能够再接再厉、再立新功,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雪域天路真正到达迪庆,让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