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取消起步价 按里程精确收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11:19:37

<span style="font-size: 16px;">北京召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取消起步价按里程精确收费--北京频道--人民网</span>

12月19日,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价格听证会在京召开。听证会参加人共15名,其中消费者10名,经营者3名,专家学者2名。实际参会14名,1名因故未到的听证人书面提交了意见。会上,各位参加人对于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方案充分发表了意见。


12月19日,北京召开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郝少强 摄

此次听证会的两个收费调整方案均提及,客车、货车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不再收取起步价。15名听证会参加者中,过半数赞成方案一,即客车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货车将现行收费标准 经测算后平移为新的收费标准。

客车分类略有调整 货车通行费改按车(轴)型收取

本次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安排部署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工作。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于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3号),要求“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对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货车车型分类统一调整;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听证会上表示,新车型分类标准中,客车分类略有调整,将现为二类客车的8、9座客车调整为一类客车,其他客车分类不变,收费标准基本可以沿用;货车分类变化较大,由按照额定载质量分类调整为依据车辆总轴数等进行分类,并由原来的五类车型变为六类车型,差异较大,现行收费标准无法直接套用,需要测算提出与新车型分类对应的新收费标准。

不增加车辆通行费总体负担 ETC收费精确到分

据介绍,此次北京市将调整收费精度,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收费,取消“二舍八入,三、七作五” 取整收费以及起步价,实现更加准确、公平、合理。

北京市交通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研究提出的北京市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方案,客车收费标准不变,货车研究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将现行收费标准经测算后平移,二是将现行收费标准简单对应并增加一类车型。

方案一中,客车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货车将现行收费标准经测算后平移为新的收费标准,即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货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2轴蓝牌)车0.50元,二类(2轴黄牌)车1.27元,三类(3轴)车1.70元,四类(4轴)车1.90元,五类(5轴)车1.97元,六类(6轴)车2.00元。

方案二中,客车同样执行现行收费标准不变,货车将现行收费标准简单对应、增加一类车型后形成新的收费标准,即客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货车每公里收费标准:一类车0.50元,二类车1.00元,三类车1.50元,四类车1.80元,五类车2.00元,六类车2.00元。

负责人强调,方案尽可能维持各路段收费水平平衡,避免引发新的交通拥堵,同时综合考虑客车车主、货运企业和收费公路经营者的利益。经过深入调查、科学测算,在相同交通流量下,两个方案均实现通行费总体负担略有下降,其中收费标准平移方案更加注重平稳过渡。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统一规范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分段式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99号)要求“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实际收取金额)精确到分”,“MTC(人工收费)车辆单次交易金额精确到元”。按此要求,北京市需要调整收费精度,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收费,取消“二舍八入,三、七作五” 取整收费以及起步价,实现更加准确、公平、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辆通行费总体负担略有下降的同时,由于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要求实行精确收费,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部分路段、出口收费将发生变化,有升有降。以经京开高速公路出城去往黄村的小轿车为例,若在高米店出口驶出,收费将有所减少;若在金华寺出口驶出,收费将有所增加。部分货车由于调整了车型分类及其对应的收费标准,也会出现实际交费有升有降的情况。但精确收费将是全国普遍采用的计费规则,更好地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收费更加公平、合理。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按里程计费的高速公路共有18条,明年起精确收费,不收取起步价。此外京通快速路、首都机场高速、首都机场二高速、机场南线高速、通燕高速、国道110这6条高速是计次收费,此前就不涉及起步价。

过半支持方案一 建议完善通行费优惠政策

听证会参加人共15人,其中消费者10人,包括货车司机、客车司机、货运企业代表等;高速公路经营者3人,包括兴延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首都公路发展集团代表等;还有2名专家。

现场,7人支持方案一,6人支持方案二,1人认为两套方案均可,1位听证人认为两套方案均不可。

支持方案一的认为,将现行费率标准通过加权平均的方法测算得出新的费率标准,得到货车收费标准平移,更为合理。支持方案二的则认为,方案二便于货车公司测算。

听证会现场,参加人对北京市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总体表示赞同,认为方案考虑了北京大城市的交通特点,兼顾了小客车、货车等消费者和收费公路经营者的利益,收费标准不变或平移,可以接受。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通行费优惠政策、研究错峰错时差异化收费等意见建议。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强调,部分货车由于调整了车型分类及其对应的收费标准,会出现实际交费有升有降的情况。但精确收费将是全国普遍采用的计费规则,更好地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收费更加公平、合理。


记者获悉,此次听证会后,北京市交通委将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对听证人的意见进一步研究,最终方案仍须市政府批准,将在年底前正式对外公布,明年元旦起正式施行。(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