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将从八个方面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09:22: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州将从八个方面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提升农业执法工作水平,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一是整合执法队伍。我州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涉及农业的行政处罚以及行政检查等职能剥离整合,以农业农村部门名义统一执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成立后,原来部门不再承担相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

二是理顺层级职责。按照职权法定、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结合违法案件涉及区域、案情等,明确各级执法队伍的职责和工作重点。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执法队伍,严把人员入口关,严禁不符合行政执法管理规范的人员划入执法队伍,严禁占用公益服务事业编制,清理和规范临时人员和编外人员进入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四是规范执法事项。全面清理、优化、精简执法事项;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执法事项,防止执法扰民;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五是健全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查制度,推动以案释法,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

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农业农村局部门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与行业管理、技术推广、检验检测等机构的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提高执法效能。加强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的情况通报和案情会商,发挥联合执法作用。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七是强化执法保障。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将相关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证执法需求。严格落实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罚没收入与部门利益直接挂钩。

八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农业执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的建设,及时成立与执法队伍相应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