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扶贫 幸福到家|“我们要帮老邓把3个女娃供出大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11:26:01

      

     “大姑娘在川大读经济,二姑娘在云南中医药大学读食品质量与安全,老三在大理读中学。我们要帮老邓把3个女娃供出大学。”11月5日,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菊香村次各上村民小组邓学胜家的小院里,曾在永春工作8年的老乡长回村,乡里、村上的干部群众热热闹闹地挤了一院子,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不能因学返贫”。

  老邓不善言辞,只是一脸幸福地笑了笑。他家没有儿子,只有3个女娃。但是在菊香这个地方,家家都重视教育,孩子不分男女,大家都支持他们读书。“这个小伙子是他家侄子,读完军校、服完兵役,现在乡武装部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读书,才有出路。”菊香村党总支书记赵江宏,指着身边剥干玉米的年轻人说道。“前途是光明的,就是供孩子读书特别难。”

脱贫后,家里的环境变好了

  “有党和政府关心,不难。”老邓媳妇是普米族,性格开朗,她一边把今年新打下来的核桃送给大家品尝,一边接过话笑着说,“他爸在县民族小学当保安,每月有1500元收入;我在村里当保洁员和生态护林员,每月分别有500元和将近800元的收入。这些都是大家帮我们才有的。感谢党和政府。”

放满了粮食

  老邓接着说:“不止这些。”大家帮他们一起算账。这个说,2017年盖新房的时候,有2万元补助。那个说,他家办了助学贷款,一年一次8000元,可以帮助孩子交学费。这个说,精准扶贫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实施“14年义务教育”新政策,孩子读大学前都是免学费的。那个说,低保补贴,政府都优先照顾他们家。这个说,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公司与他家签了合同,每年种2亩中药材秦艽。

脱贫后,家里的环境变好了

  “老邓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全村退出贫困行列,而为了老邓家不会因学返贫,各级政府层层关心、方方面面支持。”永春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谢亮感慨不已。“‘一个都不能少’是总书记针对扶贫工作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对扶贫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近几年来,我们都在为这句话而努力奋斗。”

脸上洋溢着笑容

  “我是2015年来菊香村工作的,是精准扶贫的参与者、见证者。”赵江宏感言,精准扶贫不仅给老邓家带来幸福,整个菊香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家户户的获得感很实在。以“路”为例,以前是土路,出门非常艰难,而2017年后,道路通村入户,太阳能路灯也有了,这对一个藏在大山里的村子来说,相当不容易。这体现的就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从菊香村的角度看,路修到家门口就是天大的事儿。

脸上洋溢着笑容

  “你们来看看我家的‘骏马旗’。”朴实的老邓突然想起了这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据介绍,维西县委、县政府为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自2017年底推出“骏马奖”“蜗牛奖”评比活动,后来推广到全县村村寨寨。老邓家每项考评的分数都达到“骏马奖”的要求,旗子挂到家里后,3个女娃开心地告诉他:“我们要继续努力把‘骏马旗’一直留在我家。”

                                                                                                                                                                           (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