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7起醉驾案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4 14:44: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2月23日,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就香格里拉市检察院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速裁程序提起公诉的7起醉驾案件集中公开开庭审理。部分香格里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现场旁听。

庭审中,公诉人分别宣读了各案的起诉书及量刑建议,审判员重点审查7名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以及具结书的合法性,并听取了被告人的最后陈述。被告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服判不上诉。

此次审理一并发出了首批表格式判决书,将法律文书的相关要素内容通过表格的方式呈现出来,与传统判决书相比更加简明扼要,让人一目了然,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下,缩短了庭审时间,极大地提升了审判效率。

据悉,此次对这7起醉驾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宣判,是为了让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从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中汲取教训,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驾驶的观念,从根本上防止醉驾行为的出现,更好地预防和减少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

知识链接:驾驶人员每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且小于80毫克属于酒驾;驾驶人员每100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毫克属于醉驾。2019年,香格里拉市法院共审理25起危险驾驶罪案件。

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员:“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这句话不仅是对自己的承诺,更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责任。酒驾对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性极大,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切莫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