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史尼玛忠诚履职为人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帝龙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0:03

“喂,您好!这里是德钦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一个来电就是一个使命的开始,完成这个使命需要经验,更需要一颗缜密、负责的心。他用自己的青春岁月在电话两头架起警民间的“连心桥”。在人民群众的耳中,他是昼夜待命的警察,虽未谋面,却不知有多少身处恐惧和不安的百姓因他的声音而感到慰藉。他就是扎史尼玛,一个土生土长的90后德钦小伙,从升平镇派出所办案民警、社区民警再到110指挥中心接处警民警,他一直离广大人民群众很近很近……

扎史尼玛的工作态度可以说是“三不、四心”, 即“礼貌用语不离口、接警忌语不出口、暴躁脾气不能有”“热心、细心、耐心、用心”。每次接到吃不准的方言报警,挂断后,他总是反复地听录音。工作以来共接各类群众报警求助电话2300余起,在负责接处的警情中,从未发生一起差错与投诉。

2019年8月的一天,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响起,扎史尼玛在接警对话中了解到,报警人是城区某一处建筑工地的保安,负责看守进出口的路障牌并进行简单的交通指挥。因为有一辆货车在行驶过程中不小心将路障牌刮坏,他选择了报警。指挥中心将警情分流后,分派的基层派出所值班人员恰巧在处理另外一起警情,于是将他的报警处理时间往后推了推。他觉得公安民警不作为、对群众的报警不上心,扬言要举报、上访投诉。扎史尼玛在得知了这件事情之后主动联系报警人,开展接警工作,并积极通过对话开导对方,通过工作手段找到刮坏路障牌的车辆,并将其联系方式告知相关部门后引导报警人前往处理后续事宜。扎史尼玛深知矛盾虽小,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化解,很有可能让矛盾升级,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做在细处,才能最大限度控制态势、化解矛盾。扎史尼玛在平常工作中也始终践行“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接处警工作中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

在常人的理解中,110接警员似乎只扮演了一个接线员的角色,但现实中,接到电话仅仅是开端。2019年1月11日凌晨0时28分扎史尼玛接到一名重庆籍男子报警:“由于积雪过深,十几张车、四十多个人在德贡公路云岭乡孔雀山垭口被困”。孔雀山垭口海拔3882米,且正处于雨雪天气,救援行动刻不容缓。他立即下达指令,让云岭派出所按照搜救方案组织警力前往救援。他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与贡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请求该局一同救援……在一通又一通电话联系后,在与前线搜救民警的默契配合和全力搜救下,被困车辆及人员成功获救。

扎史尼玛还时常到各村组走访,用民族语言指导群众掌握拨打110的方法和技巧,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理解110、爱护110、支持110,与广大人民群众携手推进平安德钦建设。

在110指挥中心负责接处警的时间里,各类警情错综复杂,扎史尼玛都能一一理顺,合理开展布警工作,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便是鼓舞着自己前进的动力。”他在最平凡的岗位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何帝龙)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