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思 想 文 化 之 光 照 亮 奋 进 路 ——学习贯彻州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7:46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地方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纵观过去的历程,伴随着改革开放,迪庆人民冲破了封闭僵化的思想观念束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日渐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成为引领发展的根本遵循,改革意识、市场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干部群众求发展、想致富、争先进、勇担当,干事创业蔚然成风。这与州委、州政府牢牢把握思想文领域工作的主旋律和主动权密不可分。

在过去一年,我州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州上下持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大主题宣传,全年组织开展了42期州县主题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1.26余万人次,举办72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覆盖党员2.01万人次,通过组建“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团”“红旗宣讲队”,在29个乡镇成立党校等方式,长期全覆盖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宣讲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和坚定行动。隆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2019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暨中国旅游集团首届时光之礼香格里拉旅游文化节”“第四届巴拉格宗雪山音乐节”“2019丰收未来•攀天阁黑谷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2019年,我州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持续巩固提升宣传思想阵地。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民参与度、满意度明显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和谐友爱,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州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一片欣欣向荣。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的一年,我们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进机关、进单位、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融入社会的各个层面,转化为全州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引领社会思想和行为规范的主导力量,不断增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软实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守护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充分挖掘、提炼和弘扬香格里拉文化中和谐的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社会关系和自然关系,不断丰富香格里拉品牌文化内涵,有效提升文化吸引力,积极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使文化产业既有“高原”又有“高峰”,旅游产业既有“全域”又有“深度”。

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大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各层次富有传统、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

州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继续抓实思想文化领域工作,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有力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迪庆各项事业发展最大增量,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让思想文化之光照亮奋进路。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