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捍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7 13:42:24

——学习贯彻州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有了稳定的社会环境,才有社会的发展进步、百姓的幸福安宁、人民的安居乐业。日前召开的中共迪庆州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时刻绷紧维护藏区稳定这根弦,坚决捍卫迪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按照会议要求,我们要积极分析研判当前维稳形势,加强对维稳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维稳长效机制,让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再巩固,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坚实。

    稳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更是迪庆改革发展的基本条件。一直以来,迪庆州始终抗牢压实维护藏区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机制不断完善、措施逐渐具体、应对更加有力,各族干部群众促进民族团结的向心力不断增强,维护藏区稳定、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更加坚定。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民生福祉,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但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促进藏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任务艰巨。在迪庆即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时刻绷紧维护藏区稳定这根弦,坚决捍卫藏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持续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迪庆发展要以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保护与建设为重点促进经济发展。我们要通过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受益,在发展中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促进民族团结。要捍卫迪庆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就要让全州各族群众深切地体会到一个道理:民族团结是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社会稳定是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要实现全州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人心思稳,人心思定,用实实在在的努力,维护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搞得越好,迪庆发展进步的基石就越牢固。我们要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始终牢牢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把示范州创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促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向善向上,不断巩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互嵌式和谐发展的民族关系,着力促进藏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我们要紧紧围绕 “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坚决抓好中央、省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底线思维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健全完善风险隐患评估、排查、督查工作机制,牢牢把握藏区工作主动权,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与一切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行为作斗争,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局势稳定。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