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傈乡经济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1 13:21: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张燕) 2019年,维西县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实现自身发展。

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共创“四美”维西。2019年是维西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关键之年,是“四美”创建的提升年。该县妇联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四美”提升,以培训、现场指导的方式重点抓家庭内务卫生,在2018年全县打造“家庭内务整理”95个示范组、3159个示范户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实行“千名妇联干部包保制”,乡、村、组妇联与建档立卡户家庭层层签订“四美”创建提升承诺书,落实各级妇联干部分片、分组、分户包保责任,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带头的作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六净一规范”常态化,实现村容更整洁、家庭更卫生、生活更幸福。

增加就业创业渠道,引领妇女积极参加经济社会建设。维西县妇联紧扣促进妇女发展主题,以帮助妇女致富为重点,扎实开展“贷免扶补”工作,主要扶持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等项目,为妇女创业就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2019年负责承办30户“贷免扶补”的推荐、审核、上报工作,发放创业贷款450万元。通过“贷免扶补”的实施缓解创业者资金不足的问题,帮助带动就业。

提升妇女致富技能。深化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提升妇女致富技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和主战斗力。在上级妇联的关心支持下,维西县妇联争取名额选派3名带头致富女能人到昆明参加蔬菜种植培训;选派白济汛乡4名具有初级证书妇女到昆明参加高级育婴师培训,通过理论培训、现场观摩,帮助妇女提升科学育儿能力,并走向市场、增加收入、带动家庭致富。

巾帼暖人心,帮扶送温暖。2019年,维西县共组建87支巾帼红旗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劳动力困难群众整理家庭内务、栽秧、种包谷、捡柴、扒松毛等,巾帼红旗服务队还组织打扫公共卫生、清理街道小广告、义务植树等活动,各巾帼红旗服务队组织了1000余次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