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发出动员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09:34: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日前,迪庆州委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开发区党委和管委会,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州属各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我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通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动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迅速到岗到位,既要当好指挥员、也要当好战斗员,站位一线、靠前指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亲自抓、抓具体、抓落实,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好群众健康之责。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疫情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组织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当前,要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和迪庆州落实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0条措施,逐级压实责任、逐条对照落实。要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利用新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每日向社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实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防控工作信息。要加强疫情监测,在机场、客运站和公路州界入口设置监测点,对所有进入迪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彻底排摸风险隐患,对1月14日以后有湖北省旅居史及密切接触史的所有人员进行登记、排查、监测,对体温有异常及密切接触者进行留验和医学观察。要落实防控责任,建立县市领导包乡镇负责,乡镇领导包村负责的疫情领导责任机制,靠前指挥、一线督战。要落实管控要求,关闭公共文化场馆,关闭景区景点,暂停进出迪庆州内外的旅游包车、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农村短途客运车,暂停接待旅游团队,暂停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大型会议,暂停城乡聚会聚餐、婚庆喜宴、大型集贸和群众性活动。要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各类信息化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群众认真学习,倡导群众少外出、不聚会、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戴口罩。要启动迪庆州“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不力、瞒报漏报,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方面的问题。

《通知》指出,要强化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组织部部门要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安全有序前提下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重点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组织部内要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全面开展重点跟踪和明察暗访,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坚决查处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失职渎职的行为。

《通知》强调,要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职责,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特别是城市社区要充分发挥与驻区单位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的作用,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及时制定区域性应急方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学校、“两新”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要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调配合,主动承担分工职责,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落实防护措施,切实加强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处于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线,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工作。各地各方面选派的医疗工作人员或医疗队,要及时建立党组织,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全州党员要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头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当好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让群众看到党就在身边、组织就在身边,有事找组织、有事找党员。要从实际出发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通知》指出,要真情关心关爱,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