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布6号通告: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11:23:58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通  告


 


第6号




关于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


爱国卫生运动的通告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扩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号召全省抓住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人人参与大扫除。发动单位个人、社区干部群众、环卫保洁及物业管理人员,开展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大力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加强日常环卫保洁。家庭和个人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

二、消毒卫生不可少。城管、环卫、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及各类经营门店、建筑工地、文化娱乐场所、车站、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经常清洁消毒,做到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民航、铁路、公路客运部门要严格落实并长期坚持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和消毒措施,守好群众健康出行防线。

三、降低风险五不要。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聚餐聚会,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要吃野生动物,不要吃未煮熟的禽肉蛋,最大限度降低被传染的风险。

四、做好防护保健康。外出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居室整洁,勤开窗通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

五、全民动员除四害。老鼠等四害可传播病毒、细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六、健康教育全覆盖。各地要灵活运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防病知识和健康科普宣传,内容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提高大众知晓率和传播率,帮助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科学的防控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让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建共享健康美好生活环境。




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2月3日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