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要克服“三种心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袁浩 发布时间:2020-02-06 09:42:36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让本应热闹的鼠年春节变得面目全非,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一场激烈的防疫战已迅速开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科学有序防控,医务人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感染患者。对每一个人来说,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是摆在当前最重要的考题。笔者认为,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进去,做一个抗击疫情的配合者、支持者、行动者。尤其是在非常时期,阻击疫情要克服“三种心理”。

一要克服恐慌心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网上一些恐慌情绪扩散,有些人过分担心焦虑恐惧。应当说,人们对疫情的紧张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毕竟是一种新的传染性病毒,人类还没有相应的疫苗和特效药物。疫情至今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患者和疑似病人还在增加。对此,人们应当保持警惕,小心应对,以减少自己染病的可能。可以说,每个人保护好了自己,就减少了传染的几率,就是对全社会的贡献。但是,什么事情都有个度。认真防范变成过度防范,事情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我们一定要客观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科学预防疫情,保持理智,保持正能量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气氛,相信这道坎我们一定能够迈过去。

二要克服侥幸心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人类共同的“战争”。如何遏制疫情蔓延?措施林林总总,答案见仁见智,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任何“耍大胆”“不设防”的侥幸心态都是极其要不得的。我们每个人要提高自己的防护措施,注意卫生保健,从每个细节上尽量减少感染的可能;积极配合,从居所到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共卫生工作,保持好环境的干净整洁。特别是要减少与公众的接触,戴上口罩,不应心存侥幸。从小处说,这是应有的公德心;说大了,这也是一个人面对灾难时应具有的勇气和责任。也惟有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勇气和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才一定属于我们。

三要克服懈怠心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是场“持久战”,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一旦有所松懈,就会付出沉重代价,稍有麻痹,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一定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最终”需要花多长时间却很难预料。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们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最终的胜利”一定会离我们更近。为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高度警惕,紧密协作,步调一致,确保全国上下一盘棋,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尽量“宅”在家里,不出去添“堵”,我们才能早日夺取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