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拉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2-13 11:51:5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钦县羊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一江两路为防控重点区域,扎实有效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乡党委政府负责人靠前指挥,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值班值守、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动员组织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进入防控一线,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任务。

坚持“防”字当头,控制源头防输入,严把入口流动关、传播关、防治关,切实做到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级设卡隔断”措施,全乡共设立乡级卡点2个、村级7个、小组级20个。从严从实抓好体温检测、来往人员信息登记、禁止外地人员进入、本地人返乡签订承诺书通行。强化排查监管防扩散,做到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登记建立回乡人员台账,对在湖北求学、旅游、务工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登记和随访,密切跟踪其健康状况。排查范围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多方面搜寻线索,并公布举报电话征集有关信息。

目前,全乡对3名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四对一”跟踪管控措施。对签订通行监管承诺书的50名返村人员和37名返岗职工,督促落实14天隔离,确保管控人员不出户不出村。

加强消毒防传染。乡卫生院、卡点工作人员积极对辖区各类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办公区域等开展预防性消毒,引导非病例家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全乡取消百村千场篮球比赛、春节群众文化活动,4个行政村5个农家书屋暂停营业,农村流动电影停止播放,6个酒店停止营业,5个娱乐场所关闭。倡导全乡干部群众吃自家饭、住自家屋、管自家人。遵守出户报家长、出村报组长的相关规定,有效隔断人与人、户与户、村与村的接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风险小。

广泛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明白纸、横幅标语等方式,让科普知识进村组、进家庭。在各村民小组道路进出口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指示牌、张贴宣传标语等,提示村民取消走亲访友等活动。

充分调动防控资源,精准布控、精准发力。要求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时刻豁得出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