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与云南成功开展首次复杂重症新冠肺炎远程会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6 17:55:21

15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副院长何飞组织呼吸、感染、影像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及时帮助湖北省咸宁会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的复杂重症病例,给出了指导性诊断和治疗意见。这是湖北咸宁与云南开展的首次复杂重症新冠肺炎远程会诊,搭建起两地联合战“疫”的桥梁。

远程会诊现场  孙亮 摄

对面远程视频上是咸宁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ICU病区的申请医生,他们正是昆医大附一院2月12日派去支援湖北的危重症救治医疗队员。医疗队员介绍,会诊患者病情重,基础病复杂,主诉头痛,无发热、慢性咳嗽。白细胞偏高,CT影像不典型,核酸检测阴性,诊断和治疗有一定困难。

医院专家共同参与远程会诊 孙亮 摄

昆医大附一院参加会诊的呼吸科主任李薇、感染科主任李武、影像科主任韩丹、院务部主任朱梅、医务部主任黄洁、门诊部主任黄东等6位几位专家一致认为,会诊患者病情复杂,是在既往慢支炎、肺气肿、肾功能不全等慢病基础上合并了新的感染,疑似新冠肺炎,给出了指导性诊断和治疗意见。

咸宁市中心医院是当地的三甲医院,为适应新冠肺炎的救治需要,该院把3号楼4楼的CCU改装成ICU,2月10日竣工,昆医大附一院重症救治医疗队12号到达咸宁的当晚就收住了2名患者。为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咸宁市防控指挥部和云南省前方指挥部共同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咸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咸宁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统一由咸宁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监护病区收治,病区主任由昆医大附一院主任张玮担任。《方案》还明确昆医大附一院副院长曾仲担任咸宁市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

王昆华接收媒体采访 孙亮 摄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王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勠力同心,线上线下全维度支援咸宁。(朱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