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党员医护人员:当好疫情防控 “排头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0-02-18 09:55:17



“大妈,你哪儿不舒服?”“请你先到预检分诊台测一下体温。”“你先到呼吸科就诊。”……在迪庆州医院门诊大厅里,前来就诊的患者在发热病人预检分诊负责人尹姜黎和几名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合理分诊,预检分诊工作正有序进行。

尹姜黎作为急诊科护士长,除承担预检分诊工作外,还承担着急诊科的护理管理工作,工作十分辛苦。尽管工作危险、辛苦,但尹姜黎依然积极乐观,她说:“医生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再危险、再苦再累,紧急关头我们都会争相往前。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工作,迪庆州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了预检分诊台,并从各科室抽调了14名医务人员,分两个梯队引导患者就诊。

迪庆州人民医院作为州级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逐条研究,落细落小落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该院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任的“主心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感染科,李国慧在荧光屏前聚精会神地观看患者胸片。作为党员和感染科主任,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她肩上的担子重之又重,几天来,她都没有好好休息过。以往该院呼吸科、感染科都是合并办公,没有单设科室。疫情发生后,州医院决定单设感染科。收到命令后,李国慧迅速组织科室人员转移病人、搬病床、打扫卫生……在短时间内按感染科室的设置要求完成了所有工作。

“疫情发生后,医院要求单独设立感染科,相当于新建了一个科室,一切都得重新来过。尽管如此,我们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任的‘主心骨’。”李国慧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染科是最为危险的科室,医生护士进入隔离病房,一般要在病房内待上几个小时。目前,该院在人少事多、还没有疑似病例的情况下,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往往一待就是72个小时。感染科医生既要到其他科室诊治原有的病人,又要参加医院里的各种会诊,工作的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不仅党员带头冲在前,广大医护人员也没有退缩,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工作一线,用热情和耐心接诊着每一位病人。

王林,是2019年云南省“三区三州”健康扶贫下派迪庆州疾控中心进行驻点指导的扶贫党员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并被州疾控中心安排到香格里拉市区郊外的观察点开展医学服务、心理疏导、环境消毒、信息报送等工作。作为党员的他没有二话,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投身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王林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防疫战士服务于疫情防控是我的天职。”他以高度的责任心为隔离观察人员服务, 踏踏实实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任务,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医疗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力量,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取消春节假期,24小时值班值守,共设置体温检测点38个,发热门诊5个,所有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召必回、战必胜”,迪庆州人民医院内四科全体医护人员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外三科冯崇义医生收到奶奶病故的消息,匆匆回到大理宾川吊唁后,第二天毅然返回香格里拉市,面对悲痛的亲人,他歉意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医院就是战场。”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卫生院院长孙有志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便到尼西乡疫情监测点值守,开展体温、症状监测和消杀工作,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毫无怨言。疫情发生后,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