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业务员”“话务员”更是“巡逻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02-22 10:15:35

——德钦县升平镇敦和社区严密布控防疫情

       疫情防控以来,德钦县升平镇敦和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辞辛劳,离开家人,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奋战在“战疫”第一线。在社区居民群众都闭门不敢外出时,他们始终在片区间“逆行”,宣传引导,摸底排查。

       敦和社区党总支就是这样一个集体,自疫情爆发以来,社区党总支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有成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风。敦和社区处于德钦县城中心,社区人员多、情况复杂,是排查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工作的重点。“迪庆是少数的零疑似、零确诊地区,要守护好这片净土,我们的责任重大,要是我们社区打破了这个‘双零战绩’,那我们就无法向组织交代。”这是党总支书记秋丽在社区委员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接到通知,秋丽放弃了与家人过节,匆匆收拾行李,把3岁的女儿放在老家便回到了县城。她迅速召集工作组及“两委”干部召开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相关工作。

       秋丽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活跃在最前线,结合社区实际,分3个组对辖区内所有住户、商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组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宣传及排查,所有工作组成员既是“业务员”也是“话务员”,既要入户宣传、排查,又要电话联系进行确认。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想询问一下你和家人最近的动态,请您配合。希望您和家人尽量少出门,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这些就是社区的“话务员”每日必完成的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排查、登记、造册等基础工作做到位后,将社区群众分为“已返程”和“未返程”两类居民,对这两类居民的监管和关心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社区严格落实“包干”制度,详细记录两类居民的返程日期、居家隔离情况等,做到“每日一报”。实现了宣传排查不马虎、监管不出错、关心不落下,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敦和社区共计排查了493户、1532人,其中州外未返回人员47户、122人,州外返回人员35户、147人,州外返回居家隔离人员除2户4人外均已解除隔离。

       疫情关闭了走访亲友的大门,隔离了病毒,但隔离不了社区党总支对居民的爱。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是否有保障,是社区干部最担心的问题。秋丽将社区分成片区,并选出“片长”做好蔬菜分配,对于社区困难居民、敬老院老人,除了把菜送到他们手里,更重要的是带去了基层组织的关心。当看到一袋袋蔬菜送到居民家中,看到居民发来的感谢短信和大写的赞,社区干部再疲惫也觉得很欣慰。

       疫情发生后,敦和社区总支发动辖区群众自愿捐款,通过微信转账、现金等方式献爱心,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敦和社区共捐款31500元,助力疫情防控。

       由于敦和社区位于德钦县城中段,片区与片区交叉分布,交通线路四通八达,敦和社区采取“设卡隔断”及“巡逻监管”相结合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弥补社区疫情防控的短板,做到严防死守。以总支书记秋丽为组长,以升平镇机关支部党员和社区党员为成员的“党员先锋队”或在卡点守护,或在街头巷尾巡逻,保护着群众的安全和健康。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