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感恩服务队”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晓翠 郜鹏程 发布时间:2020-02-26 09:30:40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迪庆州活跃着一支由党员、贫困户、基层干部、农村产业带头人组成的“感恩服务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带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带头发展产业;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纷纷请战,冲锋一线。

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感恩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格茸说:“我们成立感恩服务队的初衷,就是在关键时候站出来,以实际行动感党恩、报党恩。现在,全国都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主动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格茸的带领下,泽通村感恩服务队119名队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送温暖、排疫情、强防控”活动,将温暖、宣传、体检、排查“四项服务”送到孤寡老人、残疾户、五保户等特殊人群家里,为五境乡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控墙。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充分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泽通村感恩服务队还成立了由感恩服务队党支部委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义务采购小组。感恩服务队队员担任各村民小组的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村民的需求汇总并提供给采购小组统一采购。由各小组联络员义务送货上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解决了采购难题。

“这几天安心在家,不能外出,有什么困难和我说。”和国强是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感恩服务队队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到安徽务工返乡的余天宝家中走访,协助医护人员为余天宝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政策、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每天,他还到村里的防控卡点执勤,参加人员登记、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为全面掌握务工返乡人员动态,同乐村建立了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由村“两委”干部、感恩服务队队员对全村33个务工返乡人员进行24小时一对一跟踪服务。

同乐村总支书记和政国介绍,同乐村41名感恩服务队队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协助开展入户登记、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卡点执勤等工作,发挥了情防控主力军的作用。

“我是党员,又是感恩服务队队长,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感恩服务队队长和庭就带领81名队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采取包联分片的方式,4个基层感恩服务小队包联4个片区,全方位开展村内巡逻、人员劝返、防疫宣传、卫生消毒等工作。为加强防疫宣传,巴珠村感恩服务队队员和国清在私家车上临时安装音响设施,每天到各村民小组开展巡回广播宣传。“一天到晚满村跑,又花时间又烧油,别人说不值,但我觉得很值。”和国清说,“感党恩、报党恩,是感恩服务队的宗旨,关键时刻就应该发挥作用。”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感恩服务队68名队员全体出动,全天24小时坚守在7个疫情防控卡点,认真登记进村车辆信息,逐一检测人员体温,登记健康状况。“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网,我们辛苦一点,换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值了!”连续15天在卡点吃住的各么茸村感恩服务队队长龙燕民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今年1月23日起,全州64支感恩服务队2433名队员(其中党员1561名)全员参战,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感恩服务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和誓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