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村战“疫”不误农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彬 黄树杰 发布时间:2020-02-27 10:41:43

香格里拉网讯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维西县攀天阁乡新乐村早行动、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力促农业生产现实平稳开局。

据了解,新乐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在开年之际就按照年度规划,分4个工作组深入15个村民小组进行入户调查,全面听取各组干部和农户的意见意愿,主动查漏补缺,使农业产业、脱贫工作均衡协调发展。

根据安排,2020年,全村紧紧围绕“保耕地、稳粮食、重药材、强牲畜、抓劳务”总目标,重点抓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种养殖业结构调整,将年度农作物种养任务层层落实到各小组,落实到各农户。先后在娃底上下组规划出千亩中药材木香种植示范基地;在新乐组、打腊上下组规划出千亩蔬菜种植基地;在木岔、阿咱呀上下组规划出万羽原生态土鸡养殖示范基地。

据了解,新乐村地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但耕地面积大,农业生产涉及面广,种植结构日益多样,为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2月7日起,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组织人员,进组入户帮助种植大户、产业基地以及困难农户搞好种养殖及危房加固项目服务,抓实春耕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农业生产用品的购置,农村厨房、厕所、卫生间、垃圾池建设和惠农政策宣传等,全方位为农民做好服务,当好参谋,使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该村坚决贯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做好全村外出务工人员统计,在建立完善劳动力信息台帐的基础上,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多渠道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宣传等,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